当前位置:新闻 > 滚动 > 正文

金砖添成色 厦门启新程

2017-09-06 18:16:43    中国经济网  参与评论()人

  金色9月,金砖五国领导人聚首厦门,围绕“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主题,回顾总结金砖合作,擘画未来发展蓝图,协商一致通过《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会晤期间,还举办了金砖国家工商论坛、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共商合作发展大计,为共同发展开辟更加光明的未来,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活力和动力。

  厦门会晤为金砖机制增添了“含金量”,为金砖合作未来方向制定了“路线图”,金砖的巨轮从鹭岛开启新的航程。

  务实合作注入新内涵

  经济务实合作一直是金砖合作的基础。在《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的指引下,金砖国家在贸易投资、制造业和矿业加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资金融通、科技创新、信息通信技术合作等领域开展了广泛的合作,取得了累累硕果。统计显示,过去十年,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增长179%,占全球经济比重从12%上升到23%;贸易总额增长94%,占全球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相比于五国的自然资源、人力资本、市场容量、政策空间、创新实力,金砖国家的合作潜力还没有充分释放出来。就对外投资而言,金砖五国去年的对外投资为1970亿美元,只有5.7%发生在金砖国家之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金砖五国经济总量占全球的比重在2020年将达到31%,2025年达41%,2030年达47%。金砖合作潜力巨大,前景美好,“含金量”不容低估。

  金砖五国领导人认为,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加强贸易投资合作,有助于释放金砖国家经济潜力。中方在这方面已率先垂范。中方倡导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与各国共同寻找发展政策和优先领域的契合点,继续向贸易投资大市场、货币金融大流通、基础设施大联通目标迈进,致力于与各国形成发展联动格局。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中方将设立首期5亿元人民币金砖国家经济技术合作交流计划,用于加强经贸等领域政策交流和务实合作;向新开发银行项目准备基金出资400万美元,支持银行业务运营和长远发展。中方还倡议金砖务实合作要转型升级,把握新工业革命带来的历史机遇,积极探索务实合作新领域新方式,以创新促增长、促转型,积极投身智能制造、互联网+、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带来的创新发展浪潮,共同拉紧联系纽带,让金砖合作机制行稳致远。

  全球治理标上新印记

  构建一个更加高效、反映当前世界经济版图的全球经济治理架构,增加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和代表性,是金砖国家的共同心愿。厦门会晤期间,五国领导就全球经济治理和国际和平与安全达成广泛共识,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改革、世界银行股权审议、多边贸易体制、全球税收体系,二十国集团、联合国事务、打击恐怖主义、互联网治理以及和平利用外空等达成广泛共识,一致发出响亮的“金砖声音”,为全球治理刻画鲜明“金砖印记”。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作为当今世界最具代表性的新兴经济体,金砖国家合作构成了世界力量格局发展变化的重要动因。金砖合作被各方所关注,也被各方给予厚望。厦门会晤期间,举办的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具有鲜明的全球特征。来自亚非拉的对话伙伴国与金砖国家领导人,齐聚一堂,就共同关心的事务,展开“南南对话”,畅谈“南南合作”。对话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在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项目下提供5亿美元的援助,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挑战;中方还将同各国加强发展经验交流和能力建设合作,并在未来一年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4万个来华培训名额。南南合作由此获得新动力,合作渐入新佳境。

  在金砖合作承上启下、开启第二个“黄金十年”的关键时刻,金砖国家立足新兴市场国家,扎根于发展中国家,加强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对话,打造“金砖+”的模式,建立广泛的伙伴关系,扩大了金砖的“朋友圈”,为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争取了更多的支持者和同行者。

  厦门会晤通过实际行动和《厦门宣言》彰显了金砖国家对全球治理的积极参与,推动着国际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没有我们五国参与,许多重大紧迫的全球性问题难以有效解决。”金砖五国就事关国际和平与发展的问题,共同发声共提方案,符合国际社会的期待。金砖国家推进全球经济治理改革,提高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为解决南北发展失衡、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新动力。

  工商合作开拓新空间

  工商论坛是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一项重要配套活动。本届论坛上,来自25个国家的1200多位各界代表围绕“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这一主题,就“贸易与投资”“金融合作与发展”“互联互通”“蓝色经济”等议题进行交流探讨、凝聚合作共识、开展政策建言。

  千年潮未落,风起再扬帆。国家主席习近平面向未来,就金砖国家发展经济、加强合作,总结了金砖合作的成功经验,并对第二个金砖十年提出四点建议,即深化金砖合作,助推五国经济增加动力;勇担金砖责任,维护世界和平安宁;发挥金砖作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金砖影响,构建广泛伙伴关系。呼吁工商界要勾画金砖合作愿景,共同开创第二个“金色十年”。工商界为之振奋。

  本届论坛是史上规模最大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巴西总统特梅尔、南非总统祖马、埃及总统塞西、几内亚总统孔戴分别出席论坛,或演讲,或与工商界互动讨论,共同介绍了本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促进外资、扩大贸易等方面的政策措施,期待着工商界在今后实现更大的作为,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更多的动力。

  两天的论坛,工商界人士拓展了开展相互合作的视野和空间,清晰地看到了金砖国家在产业结构、资源禀赋方面的互补优势,深入地了解了金砖国家和其他有关国家的营商环境,充分地认识到各国在贸易投资、金融、互联互通、蓝色经济等领域的市场机遇和合作潜力。大家普遍认为,工商界应该积极探索务实合作新方式新内涵,拓展互利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同时要加强与政府部门的互动,携手推动金砖合作行稳致远。顺应经济全球化和社会信息化的时代潮流,工商界应加强在航空、铁路、能源、信息、电子商务、新经济等领域的合作,推动互联互通,把蓝色经济作为金砖合作新的增长点。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