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滚动 > 正文

在互联网时代要重建自身知识体系

2017-09-06 08:36:52    中国青年网  参与评论()人

瞭望者

20世纪末期以来的信息技术革命,已经深刻影响到当下每一个人。最直观的体会,就是智能手机带给我们生活的便利。然而,在享受信息技术带来变化的同时,我们还需要更深刻地认识信息技术革命给社会带来的颠覆性影响。今天,在互联网的影响下,工业时代以来产生的基本社会结构和政治形态,都可能被重塑。“互联网+”开始成为一种普遍现象,互联网行业所涌现出来的很多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突破了互联网行业这一范围,全面向社会各个领域扩展,逐步具有全社会的普遍性意义,并开始深度改变人类的社会形态。

互联网重塑生产结构与社会结构。今天,我们为了充分认识互联网对人类物质生活的深刻影响,必须关注其对生产结构、社会结构的重新塑造:互联网时代的一个主要特征,在于重新定义了基础设施、生产要素和协作(分工)结构。首先,互联网催生了新基础设施。今天,云网端、云计算、互联网智能终端以及人手一个的智能手机,都成为新的基础设施。其次,互联网催生了新的生产要素。数据正逐步成长为一个新的、而且至关重要的生产要素。最后,互联网催生出新的协作结构。互联网的突出特征之一,就是可以推动大规模协同与共享,或者叫大规模协作与共享。这些影响,在今天也还只是初露端倪,在未来还会逐步显现其摧枯拉朽的威力。新基础设施、新生产要素和新协作结构,正在对现在的经济结构产生深刻影响,某种意义上正在重新定义我们对一二三产业的传统划分方式。

随着社会的发展,无论是在供给端还是在需求端,越来越多个体从原有的组织、体制、体系中脱离出来,成为半游离状态,他们彼此之间可以进行自由联结、组合,产生出无数种可能性。未来也许超过一半以上的年轻人,都不会加入任何一个固定的组织,而是成为这样的自由连接体的终端。这一切都说明,技术变革引发商业模式变化,商业模式变化引发市场生态变化,市场生态变化引发组织变化,组织变化又会带来对人的能力需求的变化。互联网带动的社会变化在这个意义上,是全方位的。

互联网重塑知识体系与治理体系。为了应对变局,引领变局,我们必须改造自身的知识结构,重塑我们的治理能力。

在今天,互联网时代是个信息大爆炸时代,知识的代谢和更替非常迅猛,年轻人相对于年长者反而更容易接受和掌握新知识。比如,面对一个智能设备,现在的儿童几乎不用看说明书,稍加摸索就能熟练运用,而家长却还是按部就班地依赖说明书指导,并且未必能掌握——这是他们自身成长过程中的经验带来的限制。

更进一步,此种趋势影响到的不仅仅是学校和教育体系,还影响到传统的知识分布方式、知识体系、知识结构和意识形态架构。近代以来,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东方国家就已经面临过类似的冲击,产生于农业文明时代的本土知识体系被以工业化为基础的西方知识体系颠覆和替换。而到了今天,这种知识体系的颠覆和替换所带来的意识形态冲击、观念冲击、伦理冲击可能更为剧烈。

面向未来,直面挑战,在互联网时代要重建自身的知识体系。与此同时,互联网给新时代的治理带来了新的难题。面对生产结构的变化、人类和信息流动性的剧增、社会复杂性的几何级数增长,我们无法延续传统等级化、科层制、管制式的治理模式,而是必须探索网络化条件下新的治理形态。我们要创造的治理形态,是所有角色都是对等、平等、开放、连接的治理形态,是可以不断激发不同人的创意、创新、创造力的治理形态。这是一种生态化的治理,是多方协同的治理。(作者为阿里巴巴副总裁)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