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滚动 > 正文

城市志愿服务站 助人为乐传递爱

2017-09-06 07:01:43    中国青年网  参与评论()人

青秀区城市志愿服务站南湖站,志愿者正在为过往市民、游客提供服务 本报记者 赵敏 摄

“你好,我想问一下地铁口往哪个方向走?”“我刚被蚊虫叮咬了,请问有没有风油精之类的?”……在青秀区各个城市志愿服务站,志愿者们每天都忙着给大家提供便民服务。而这些服务站在为过往的市民、游客提供文明引导和便民志愿服务同时,也成了向游客展示南宁精神的“小窗口”,实现了青秀区志愿服务的“阵地有形化、服务及时化”。

上班族化身志愿者 空闲时间提供服务

韩凌艳是青秀区城市志愿服务站金湖站的一名志愿者。平时,她是一名普通的上班族,到了周末或空闲时,她便“化身”志愿者,给需要帮助的人带去温暖和安心。

韩凌艳在今年春季加入城市志愿服务站点志愿者行列,但真正当志愿者的时间要从她上大学的时候说起。那时初入大学, 她便加入志愿社团,进行志愿活动,体验过支教、引导青少年等工作。毕业后,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在网上看到志愿者报名的信息,于是毅然决然地选择加入。

大多数时候,城市志愿者接到的求助都是路人进行问路、哪有好吃的、有没有水喝等琐碎的小事,看起来虽然枯燥,但韩凌艳却乐在其中。

金湖志愿服务站点位于南宁书城附近,每天过往的游客和市民较多。有一次,一位老大爷来这里问路,询问得知,他是从外地来的,准备去往儿子家,但在乘公交车过程中坐了反方向的车,于是,他求助了当时正在值班的韩凌艳。韩凌艳便带着这位70多岁的老人去到正确的站点乘车,送老人上车后还不忘细心地交代司机,到站后它得提醒老人下车。

志愿服务虽要付出 琐碎辛苦却很快乐

提及为何热衷参与志愿服务,韩凌艳说,自己在外曾经遇到的窘境让她对志愿者这个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那是一次外出,韩凌艳忘记带现金,只得硬着头皮向一个陌生人求助,没想到对方没有拒绝,而是在听了她的描述后给了她40元钱。

韩凌艳说,在这种情况下,大多数人都会拒绝帮助。正因为那位陌生人的热心,让韩凌艳异常感动。她说,有了这次经历,她能够理解求助方的心理,也希望把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更多地传扬。每次收到求助者的一句“谢谢”,都让韩凌艳感到暖心。这也给了她一直坚持做志愿服务的动力和信心。

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韩凌艳最大的一个心得体会就是,在志愿活动过程中,牺牲的是自己的休息时间,但是也获得了快乐,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身处这个城市,能为这个城市、为这个城市的人带来一点帮助,就非常开心了。

志愿者的小小善举 让城市变得更温暖

跟韩凌艳同为城市志愿服务站志愿者的还有南湖站的吴建丽、陈月香两位志愿者。她们是在退休后,利用闲暇时间做志愿者,哪里有需要帮忙的站点,她们就去帮忙,给遇到需要帮助的人带去温暖。

采访之余,正好有一位游客被蚊虫叮咬,需要清凉油,志愿者吴阿姨和陈阿姨便立即取出医药包为游客寻找。让陈阿姨印象较为深刻的是,有一次值班结束正准备要回家时,有一个迷路的游客要去昆仑大道,路程很远,于是,陈阿姨便亲自带着他去到厢竹大道搭车,途中,陈阿姨虽然经过了自己的家,但还是坚持把求助的人送到车站。

对于自己所做的志愿服务,志愿者们都说只是一些平凡的小事。但正是这一个个小小的举动,让南宁这座城市变得更加美丽、更加温暖。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