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滚动 > 正文

武大校友企业携手武昌 打造内容领域阿里巴巴

2017-09-04 07:25:51    中国青年网  参与评论()人

知识付费风口下迅猛成长

发展如此迅速的高新企业,很快获得众多资本机构的青睐。去年10月,数传集团完成B轮融资4500万元,其中武大校友企业家陈作涛领航的“珞珈创投”注资2300万元。“珞珈创投”正是由陈东升、雷军、毛振华、艾路明、阎志、陈作涛等知名武大校友企业家联合创立。在陈作涛的引荐下,毛振华等人来到数传集团调研,他们均表示十分看好公司的发展前景。

得到资本加持的数传集团,出于公司长远发展的考虑,曾一度准备把企业总部搬去北京或上海。恰巧这时武昌区政府抛来了橄榄枝,让数传的创始团队重新认识武昌,最终成功说服让他们将总部基地落户武昌。

中诚信董事长毛振华先生参观数传集团

武大校友看武昌

完备金融体系助力武昌腾飞

打造高校与地方合作标杆

接触15天就与武昌区签约

“娘家人”助我入选“黄鹤英才”

李建军

(华融凯迪绿色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

漆勇

(珞珈创谷CEO)

刘沙平

(福中集团有限公司华中区公司总经理)

高洵

(中原弘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李建军是武汉大学国际金融专业1996级校友,也是地道的武昌人。他先后在武汉和北京的证券行业工作十余年,对武汉有着浓厚的情结和乡情。近年来武汉政府部门出台的一系列招商引资政策,尤其重视金融业的发展,让他看到了无穷的发展机遇和空间。

今年3月份,李建军进入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分公司任班子成员、总经理助理。其现在负责的华融凯迪绿色产业基金,主要用于服务绿色经济产业、可循环发展产业和扶贫产业等实体经济发展,推动国家绿色发展和精准扶贫战略目标的全面落实。

重回家乡的李建军,对武昌区的发展变化如数家珍。据其介绍,金融已然成为武昌的第一大产业,各类金融机构集聚,加之中北路沿线和华中金融城“一轴一片”布局的华中区域金融中心建设不断推进,武昌金融产业的聚集度和辐射力还将持续增强。

“武昌区完备的金融体系,为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提供了坚持的基础。”李建军表示,此外武昌区的科教实力雄厚、生态环境优美、公共服务体系健全,还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和优惠政策,为吸引和留住投资者提供了有利的软环境。“我认为武昌不论在经济、文化还是在生态建设、宜居打造等方面,都会具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也会吸引更广泛更优质的投资者,进一步成为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区。”

漆勇2004年从武汉大学政管院毕业时,已然是学校的“风云人物”。他大三时参加武汉大学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获奖,并获得南富士风险投资,设立武汉大学生创业工作室。其毕业后创立的职前培训公司,在大学生中发现和培养了大量国际化企业人才。2014年,漆勇在校友圈发起了咖啡馆众筹项目,响应者云集,于是便有了知名的“珞珈咖啡”。

如今漆勇是珞珈创谷的创始人之一兼CEO,珞珈创谷是武昌区政府、武汉大学校友企业家联谊会、知卓资本合作建立的华中地区顶级科技企业孵化中心。据漆勇介绍,珞珈创谷已与武昌区政府和武汉大学签订了共同推进创新创业项目和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的战略合作协议,武昌区出政策,对科技转化型企业给予最大政策支持,学校出科研成果,珞珈创谷则作为推进方。

武汉市委组织部领导此前评价说,武昌区争做实施“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的急先锋,武大与武昌区的合作将成为校地合作的标杆。漆勇对此感受尤为深刻,他表示武昌区的招商力度大、眼光准、效率高、服务意识强,从区到局到街道都动起来了,一旦创谷有企业入驻,在落户和证照办理等方面都能得到最大支持,遇到忙时街道甚至亲自代办。在三方通力合作下,目前珞珈创谷孵化的企业都在迅猛发展,部分项目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比如应用于天宫二号的激光通讯项目。

刘沙平曾于2004年至2006年期间,就读武汉大学第二期EMBA。刘沙平当时是一家知名手机公司的高管,武汉大学的求学经历让他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经营管理能力,在日后的工作中受益匪浅。如今刘沙平是福中集团的一名高管,该集团总部位于南京,已连续15年荣登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刘沙平表示,武汉近些年来发展速度飞快,经商环境越来越好,特别是这几年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他在外地时刻关注着这些新变化,一直希望为武汉的发展做点贡献。今年武汉市将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在相关的政策吸引下,福中集团委派刘沙平参与华中区域总部前期筹备工作。

“今年3月21日,我随集团副总裁一同考察武汉市,在接触过程中发现武汉市、武昌区对民营企业的热情是最高的,也是最为真诚的。”刘沙平回忆说,初次接触武昌区仅15天后,该区主要领导就率队回访福中集团总部,并与集团顺利签约。

刘沙平表示,与武昌区接触的这15天里,福中集团高层领导都感受到了武昌区为民营企业办实事的效率与诚意,每天都有实质性的推进,“这种对外来投资者的鼎力支持,正是企业寻找合作伙伴时最看重的品质。作为一名武大学子,我对如今有这样大格局、大胸怀的大武汉,感到非常的自豪。”

高洵从小在武汉上学,1999年考上武汉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并相继在这里完成硕士和博士学位。高洵回忆说,大学时代他常领着外地同学从武大出发,徒步沿着八一路、民主路到中华路,登黄鹤楼,过长江大桥,体验“极目楚天舒”的豪迈。“同学们以为走遍了武汉,其实大部分时间没出武昌。”

博士毕业后,高洵接任武汉大学网络通信与SoC实验室主任、低频电子线路课程组长。2012年他赴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做博士后,一年后拒绝了对方挽留和其他高校的邀请,毅然回到武大。

2015年初,高洵研发了“电动汽车智能充电网络”项目,后应邀出任武大校友李楷创办的新能源汽车公司技术总监。他以武昌为基地开展电动汽车智能充电网络关键技术研发、推广应用和建设运营工作,取得了可喜进展。经武昌区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和推荐,他申报了武汉市“黄鹤英才”人才计划项目,并于2016年入选武汉市第四批“黄鹤英才”。

“以往去广东、江苏等地出差,他们招商引资环境令人耳目一新,现在武汉也感到环境越来越好。”高洵表示,“就拿公司建设充电网络的例子来说,武昌区委组织部就像娘家,对公司和创新创业团队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让人刮目相看。”

撰文:

徐章龙 刘金峰

况昕昀 郭雪吟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