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滚动 > 正文

架设“移动探头” 擦亮反腐利剑

2017-09-03 03:40:49    中国青年网  参与评论()人

长沙晚报记者 李静 通讯员 甘艳 陈泉

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三大问题”精准发力!近几年来,长沙充分发挥巡察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利剑作用,聚焦问题、突出重点、创新方式,使利剑高悬、震慑长在。自2013年开展巡察工作以来,市委巡察组共开展9轮对66个单位的常规巡察,移交重要问题线索228件,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52人,向司法机关移送23人。

强化政治巡察 实现“点穴式”精准监督

“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进一步涵养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2017年8月16日,长沙召开动员部署会,吹响了第三轮巡察工作“冲锋号”,提出了进一步突出政治巡察的要求。

“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把好政治关,一直是长沙开展巡察工作的主基调。”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从坚持“四个着力”,到紧扣“六项纪律”、挺纪在前,再到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政治巡察,巡察监督的职责定位越来越精准。

一次巡察就是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巡察重点直指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三大“靶心”,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尤其注重发现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违纪违规问题。哪里群众最关切、哪里问题突出、哪里权力集中就先巡察哪里,力求精准发现问题、找出“病灶”。

“巡察组采取专项检查、账面审计、延伸巡察等多种途径了解印证问题,受理来信来电来访5200余件,个别谈话4252人次。”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透过政治巡察的‘探照灯’,共发现66个被巡察单位在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党的建设、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等方面的突出问题1400余个。”

党工委“四个意识”不够强,领导作用发挥不够,以党政联席会代替党工委会;党费上缴不及时;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对分管单位招投标、项目建设监督把关不严……这是市委巡察组2017年第一轮巡察“回头看”对8家单位的巡察情况反馈中列出的问题清单。

为被巡察单位“把脉问诊”,开出一份份精准的“政治体检”报告,被巡察单位照单全收、对症下药,深刻诠释了政治巡察的内涵。

为将巡察监督触角延伸到最基层,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长沙加强对区县(市)工作的领导,形成巡察监督立体网络格局。8月14日,望城区组织4个巡察组对靖港镇杨家山村、乔口镇盘龙岭村等8个村开展巡察,重点聚焦被巡察单位对中央和省市精准扶贫要求是否落实到位,扶贫政策执行、扶贫资金使用是否符合上级精神等,共排查出涉及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6条。目前,全市9个区县(市)均成立了巡察工作领导机构,组建巡察办和巡察组,共开展16轮巡察,巡察了181个单位,移交问题线索375件,立案116件,党纪政纪处分105人,移交司法机关18人。

创新巡察方式 利剑高悬展锋芒

市纺织工业研究所、市建材研究设计所原所长张国宪,市广播电视台副县级干部刘逶迤,市城建开发公司原总经理吴文超,明德中学原校长范秋明……近年来,一批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的党员干部被查处,而这些问题线索正是在一次次见微知著、由表及里的巡察中浮出水面的。

“巡察工作如何实现精准发力、有的放矢,及时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长沙一直在不断探索创新。”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巡察中会不会出现“熟人之困”?长沙打破固有模式,实行巡察组长、巡察对象、巡察组与巡察对象关系“三个不固定”,巡察组长一次一授权。市委巡察组组长李亿成坦言:“这样一来,避免了一些不必要的人情牵扯,我们可以更加放开手脚,瞪大眼睛有效发现问题。”

巡察工作最忌“盲人摸象”“家底”不清;绝不能打无准备、无把握之仗!市委巡察办工作人员喻平告诉记者:“每次进驻之前,巡察组都要向纪检、组织、检察、审计、信访等部门列出需要了解的事项清单,提前掌握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勤政廉政、信访举报等相关情况,制定个性化的巡察‘作战图’。”带着问题线索进驻,紧盯“问题官员”,巡察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大大提高。

此外,针对问题突出、举报多的单位普遍存在财务、资金管理不规范的现象,每个巡察组都配备了经验丰富的财务专业人员,以财务检查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增强巡察实效。2015年,市委巡察组对市商务局开展巡察,专业财务人员提取该局及其二级机构财务账目仔细查阅,从大量的财务单据中,发现了该局二级机构长沙市市场服务中心原主任李菊华受贿达500余万元的违纪问题线索。

常规巡察之外,长沙还探索开展“机动式”专项巡察,冲着具体人、具体事,一个下属单位、一个工程项目、一笔专项经费去,着力形成党内监督的“移动探头”。2015年,围绕项目决策、资本运作、资金管理、项目绩效等方面,对市城建开发公司等四个企事业单位开展一个月的专项巡察,集中火力“扫描”关键环节,共发现问题线索15条,向市委、市政府提供有价值参考建议5条。2016年7月,将巡察监督重心下移,组织对9个区县(市)9个街道开展了换届风气专项巡察,紧盯围绕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发现问题线索52件,涉及县处级干部5人。2017年6月,还对区县(市)纪委监督执纪工作开展专项巡察。

狠杀“回马枪” 做好“下半篇”文章

近日,市经信委针对巡察“回头看”中发现的电子研究所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对原副所长给予严重警告处分,并督促全体在岗职工对违规发放的津补贴全额退款入账。

巡察过后,整改情况如何,是否还留有“尾巴”和“死角”,必须回头看一看。长沙注重通过巡察“回头看”,让巡察成果真正落到实处。闻风而动,出其不意!今年,长沙有针对性选择了群众关注度较高的市经信委、市园林局、市人社局、市国土局等8家单位,开展巡察“回头看”,进行再次“体检”,督促问题整改。

巡察“回头看”,不是“回眸一笑”,而是“回马一枪”。市委第六巡察组在对市国土局“回头看”期间,参加该局民主生活会,发现该局多名班子成员向局党委委员、总规划师李远金提出同一条批评意见:“要加强对自身的要求”。这一情况引起了巡察组工作人员的高度重视,在后续巡察的过程中,李远金成为重点聚焦对象。

该巡察组工作人员王勇松说到此事仍记忆犹新:“当时我们发现他任职期间,私自同意减免私人企业应缴费用,其所负责的土地开发项目多年来账目不清,存在重大利益输送嫌疑。”巡察组立即将该问题线索移交给市纪委。8月9日,市纪委对李远金进行了立案审查。

此次“回头看”共发现问题线索55件,涉及县处级干部17人,有效解决了一批基层党建虚化弱化、津补贴发放违规、内部管理存在漏洞、“三超两乱整治”不够坚决、行政事业单位与企业和行业协会没有完全脱钩等问题。

巡察注重发现问题,但最终目的在于推动问题解决。对发现的问题采取分类处置方式,做到件件有落实。重要问题线索及时移交市纪委依纪依规进行查办。市纪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几年来,根据巡察组移交的线索,共立案查处52人,向司法机关移送23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6人。”巡察真正彰显了“反腐利剑”的作用。

针对巡察中发现的、亟待整改的问题,市委巡察组督促被巡察单位认真细致对照反馈意见梳理问题,列出清单、形成台账,实现整改方案项目化、具体化,对照“图纸”来施工、监工和验收,确保在两个月内初见成效,从而发挥“纠偏治乱”作用。

2015年,针对烈士公园班子党员干部插手项目承包、经营管理混乱、违规变相发放福利等问题,巡察组督促市园林局党委及时对烈士公园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严肃处理违纪干部,关停拆除经营项目29个,并启动了公园环境综合整治和提质改造。

经过整改,公园发生的变化受到了广大市民游客的好评,也让市园林局尝到了用好巡察成果的“甜头”。“巡察发现的问题对我们来说是苦的,但认真整改,结果就是甜的。”

“对巡察中发现的一些涉及全局性和牵涉体制机制层面的问题,则及时移交有管理权限的部门,督促出台文件制度。”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巡察的过程也是扎紧扎牢制度笼子的过程,发挥了“源头治本”的功效。各巡察组先后督促相关单位出台了《长沙市工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市属国家出资企业外部董事、外派监事管理办法》等制度。据统计,通过巡察推动相关单位建立完善在内部日常管理、专项经费管理等方面的制度规定共计456项。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