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滚动 > 正文

从20米到568米,看沈阳第一高楼百年变迁史

2017-08-21 05:51:27    中国青年网  参与评论()人

凤凰楼

吉顺丝房

市府恒隆

哪一个数字能代表沈阳这座城市的高度?2015年竣工的市府恒隆广场西塔楼,刺破351米的天空,成为目前沈阳的第一高楼。截至目前,沈阳建成及封顶的“150米+”高层建筑数量突破100座,在世界高层建筑与都市人居学会的排名中,沈阳被列为中国第7位、全球第14位,超过首尔、悉尼、洛杉矶等城市。从它们的身上,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一栋栋高楼大厦的拔地而起,更是不断增强的“沈阳自信”。那么,你可知十几年前、几十年前,甚至百余年前的沈阳第一高楼在哪里?今儿个,让我们一起打开这尘封的历史记忆,回顾一下沈阳“天际线”经历的几多变化,见证城市向上生长的力量。

百余年前凤凰楼“一枝独秀”

时光回溯,一百多年前,咱们沈阳的第一高楼在哪里?沈阳知名收藏家、沈阳晚报文史顾问詹洪阁向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介绍,当时沈阳城内最高的建筑是沈阳故宫内的凤凰楼,凤凰楼建造在近4米高的青砖台基上,一共三层,高度20米左右,它是皇家宴饮、歌舞、赏月的场所。

据詹洪阁介绍,坐落于沈阳故宫中路建筑群中轴线上的凤凰楼当时绝对是沈阳城内的第一高度。

到了上世纪20年代,大帅府内的大青楼与故宫里的凤凰楼开始被并称为沈阳城里的最高建筑。

据詹洪阁介绍,大青楼的高度与凤凰楼相近,是张氏帅府的标志性建筑,为仿罗马式建筑,因该楼采用青砖建造,故称大青楼,是当时沈阳城里最现代化的建筑。不过,这一局面很快就被位于中山路25号的七福屋百货店打破,该建筑地下一层,地上五层,曾创下沈阳近代商业三个之最:近代首家百货商店、日商在沈阳开设的最大百货商店及沈阳最高的商业建筑。但没过多久,七福屋百货店的第一高度就被大和旅馆(现辽宁宾馆)刷新,这栋始建于1927年的欧式风格建筑,由日本南满铁路株式会社建设和经营,总体建筑共七层,是当时附属地一带最高建筑,也是沈阳地区最早的大型豪华、高档次宾馆之一。

詹洪阁表示,尽管不是最高的建筑,但位于中街的吉顺丝房却是沈阳第一栋有电梯的建筑,除了电梯之外,楼顶还有花园,并配备了电扇和暖气,当时经营者还以电梯和楼顶花园为噱头打了广告,小楼一落成,顿时轰动沈城,很多人都跑来一睹中街最高楼的芳容。谁要是连吉顺丝房都没去过,那可要算你没见识,枉做一回城里人。1931年日军占领沈阳后,吉顺丝房的生意开始走下坡路。特别是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吉顺丝房的经营陷入困境。 1949年初,沈阳百货公司接收了濒临破产的吉顺丝房,1951年11月,正式定名为沈阳市第二百货商店。如今,这栋有故事的老建筑依然矗立在中街,很多老沈阳都亲切地称呼它“老二百”。

39年前东北第一高楼在沈阳诞生

沈阳真正意义的高层建筑出现在1978年。“1978年6月竣工的铁路华强旅社(铁路招待所)是东北第一栋高层建筑,共计16层,位于沈阳站前北侧,这也是我一生中最早亲临现场数楼层的建筑。”詹洪阁告诉记者,他从小到大都有浓厚的高楼情结,童年时代就是个“数楼层的孩子”,时常会好奇地站到楼下,然后仰起脑袋,指指点点地一层一层往下数。

伴随着改革开放,沈阳第一高楼的高度不断被刷新。其中,位于市府广场东北侧的市府长途电话电报大楼是改革开放后沈阳第一高楼,是上世纪80年代初的沈阳十大地标性建筑之一。

据詹洪阁介绍,从1980年至1988年之间,基于市场经济、城市建设的发展和企业发展壮大,在惠工广场和中华路沿线又陆续建起了几十栋高楼,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是省科技馆、中山大厦、玫瑰大酒店、金杯大厦、群星大厦、凤凰饭店、中兴大厦等,这些高楼的高度都在80米至90米之间,当时沈阳的第一高楼是东北电业管理局指挥中心楼,它是沈阳市第一栋超过百米的高楼,为上世纪80年代的沈阳树立了最高标杆。

跨入90年代,位于市府广场的新基火炬大厦成为沈阳第一高楼,它承载着的高度(120米)一度成为沈阳人心中的情怀与骄傲,作为一个时代写字楼的标志,当时很多沈阳年轻人的最大梦想就是有朝一日能在火炬大厦里上班。上世纪90年代末,作为沈阳第一栋超高层建筑,东北电力负荷预测中心大楼以188米的楼高傲视沈城,并将“第一高”这一称号保持至2009年。

沈阳在建“第一高”有望跻身世界前十

进入新世纪,随着城市发展,沈阳的高楼越来越多,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楼见证着这座城市格局的变化。其中,金廊沿线成为沈阳高楼最扎堆的地方。数据显示,在已建成及封顶的120座“150米+”高层建筑中,金廊区域占了78座,非金廊区域占了42座。其中,位于金廊沿线的皇朝万鑫国际大厦(219米)、茂业中心(311米)和市府恒隆广场西塔楼(351米)先后接棒沈阳“第一高”。这些地标无一不代表着沈阳蓬勃向上的精神、越发开放的城市胸怀,以及越来越大的经济体量。

据詹洪阁介绍,目前,咱们沈阳的第一高楼是位于市府广场南侧的市府恒隆广场西塔楼,站在楼顶往西看,能看到卫工明渠;往东南方向看,可看到一片郁郁葱葱的山峦出现在天际线,那就是棋盘山。不过,这一纪录将在不久的将来被宝能环球金融中心打破,在建中的宝能环球金融中心高568米,竣工后将跻身世界摩天大楼前10位,比上海地标建筑金茂大厦还要高140多米,从目前来看,这一高度将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占据沈阳“第一高”的桂冠。

詹洪阁表示,街路、桥梁构成城市生命律动的骨架,建筑物则是城市文化血脉的一种承载,这些硬件设施的故事,就是一座城市的刚性历史。在城市化急速前行的今天,强度扩张的步伐让城市“第一高”在时光走廊里变得模糊。面对遍地林立的高楼,不再有人会费劲地仰起脑袋,数一数一栋楼到底有多少层。然而,总有那么一些记忆,应该在历史的纵轴中找到全城共识,这也是城市文明之精要所在。沈阳晚报、沈报融媒高级记者 白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