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滚动 > 正文

日本投降后 长春的地方行政机构是怎样的

2017-08-14 05:53:11    中国青年网  参与评论()人

长春晚报记者 赵娟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苏军进驻长春。八一五长春光复后,随着苏军的进驻,长春的政局是怎样的,苏军占领期间长春有没有政府?此前的伪满政府又经历了怎样的变化?长春地方志专家于祺元老先生作为伪满洲国最后一届新京特别市市长于镜涛的儿子,可谓是那段历史的亲历者,他在生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曾多次谈到当时长春的政局。在他的遗作中,也对当时自己了解的情形做了描述。本期老长春,我们就从当时长春地方行政机构的设置和变化去认识那段复杂的历史。

伪新京特别市公署

1945年8月8日,苏联突然对日宣战后。第二天中午,日本关东军首脑紧急研究对苏作战问题和对满洲国应采取的对策。最后决定,日本关东军总司令部和溥仪及伪满政府转移到通化山区。当日,日本关东军总司令山田乙三和秦彦三郎把上述决定通知了溥仪。

8月10日,伪满国务总理大臣张景惠和伪参议府议长臧式毅奉命主持召开了所谓“防务会议”。会议根据田乙三的命令,把伪满政府划分为撤离和留守两部分。由伪满国民勤劳部大臣于镜涛、伪满厚生部大臣金名世、伪满兴农部大臣黄富俊、伪满交通部大臣谷次亨等协助伪国务院总务厅长官武部六藏和次长古海忠之以及各部日本人次长收拾残局。为了维持地方治安,还任命于镜涛兼任伪新京特别市市长。据于祺元在《往事存真》的记载,当时关于于镜涛的任职,是9日中午经日本关东军定下来后,10日上午在所谓“防务会议”上宣布的。

在苏军开始进攻东北的日军时,日本关东军开始做迎战准备,企图负隅顽抗。因为战时维持社会的治安问题尤其重要。日本关东军认为于镜涛在伪满大臣中,年富力强,具有维持社会治安的经验,与社会各阶层的交往也比较广泛,本人又会说俄语,了解俄国人。因此才让他取代当时的伪市长张联文任留守市长。

八一五光复,苏军进驻前,于镜涛便把伪新京特别市公署改名为“长春特别市政府”,并重新调整人事安排。首先将伪满警察厅更名为“长春市公安局”,将原“康德新闻社”改名为“东北日报社”。还任命了总务处长、财务处长、外事处长、交通处长等。8月19日苏联红军进驻长春后,这个长春特别市政府自然解体。

苏军军管的长春特别市政府

1945年8月19日,苏联红军进驻长春后,宣布实行军事管制。原由伪新京特别市公署改组成的长春特别市政府自然停止工作,等待苏军接管。据于祺元的描述,这时苏军中的一位文职军管(相当于向导),曾在哈尔滨市苏联领事馆当过领事,与其父于镜涛是老相识。他奉令来和于镜涛联络,并召令于镜涛去苏联红军驻长卫戍司令部。

苏军司令官让于镜涛继续担任苏军军管下的市长,交给他的任务是:协助苏军的军事行动,维持市内秩序,保证全市的供电、供水;保证苏军的物资供应,特别是食品和牛肉的供应。于镜涛根据这个情况又对市政府进行适当调整,基本上还是领导原班人马进行工作。为加强与苏军的联络,他又从哈尔滨请来精通俄语的吴望孙、迟一夫等人,这些人是他以前在中东铁路工作时的同事,这些人作为他的得力助手,在当时的情形下,可以更好地开展工作。8月30日,于镜涛与一众伪满高官被俘去苏联,此后由总务处长曹肈元接任代理市长。

1945年11月初,苏军按中共中央东北局的要求,曾同意刘居英同志隐蔽政治身份接替曹肈元出任长春市市长。到11月中旬,苏军唯恐被指责违反《雅尔塔协定》,便让中共所属机关和军队限期撤离长春,仍由曹肈元接替刘居英同志的市长职务。刘居英此次任职仅十几天的时间,有资料把刘居英任职期间的市政府称为长春历史上的“第一个民主政府”,这种说法是不符合实际的。刘居英同志在出任市长期间,按照党的要求做了一些发动群众的宣传、组织工作,让群众了解中国共产党的主张,接受共产党的领导,通过渗透来逐渐改变政权。但当时政府的工作人员大部分还是旧有人员,政府的性质并未改变,还是苏军军管下的长春市政府。

东北地方临时治安维持会

光复后,伪满的一些大臣为讨好国民党政府还上演了一场闹剧,这就是成立东北地方临时治安维持会,维持会存在的时间只有三天多。1945年8月16日,吕荣寰倡议要成立一个“东北地方临时治安维持会”,起初在于镜涛家(当时的东顺治路立信街5号,现东朝阳路鸣放宫后面)召集留守的伪满大臣们开会,其中有谷次亨、金名世、蔡运生,还有王荆山、松本益雄等人,会上经研究后宣布成立“维持会”,吕荣寰任会长。

8月17日,张景惠匆忙从通化赶回,又在他家重新召开会议,张景惠夺回该会的领导权,任会长,吕荣寰和于镜涛为副会长,刘德全为秘书长。然后通过电台发表声明,号召东北地方各界人士要维持好地方秩序,迎接中央(指国民党政府)的接收。并号召各地方可成立相应组织维持治安。

维持会实际上并没发挥作用,8月19日,苏军进驻长春后,他们便销声匿迹了。因此不能把“维持会”与军管的市政府混为一谈。市长当然也不是维持会的会长。当时,苏军仅着重占领大城市,在县以下未建立正式的行政机构,主要靠原有的县公署出面建立的“维持会”来进行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