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自动发布新闻 > 正文

移动的“三原色”——香港的士司机的苦与乐

2017-06-19 19:01:56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香港6月16日电(殷晓媛)香港的的士(出租车),因运营范围不同而分成红、绿、蓝三种颜色。不同颜色的的士日夜穿行在香港街头,平均每天为近百万人次乘客服务,同时也承载着7万余士司机的苦与乐。

每天下午5时,大多数人已进入下班倒计时,而夜班的士司机阿华才刚刚踏上工作的路。谈起平日的工作,阿华说:“每个司机都要加班,工作起码要超过10个小时才赚得到钱”。工作时间一长再长,吃饭时间却一短再短。阿华说,一般只有在没客人的时候才会有空买个便当,把车停在马路边,在车上飞快吃完,然后继续开工。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随父母来香港的阿华,从1987年开始做的士司机,至今已整整30年。尽管“揾食”艰难,但从21岁到51岁,他对开的士的热情始终未曾减退,“我很喜欢开车,可以和客人聊聊天,时间过得很快,不觉得辛苦。”

阿华说,自己喜欢开夜班车,因为“路上不堵车,有驾驶乐趣”,还可以欣赏香港璀璨的夜景。不过,他也曾担忧夜晚开车的安全问题,但这种情况在香港回归以后有了很大改善。2009年5月,特区政府运输署批准在的士前后座之间装设透明隔板,以防止的士司机遇劫。

随着手机通讯和互联网的发展,的士司机们也都建立了聊天群,方便开车载客期间随时联系。“喂,我现在去某某工业大厦,这里风景好美。”这句乘客听来很平常的话,却是阿华等的士司机圈子里的“独特语言”。工业大厦本是钢筋水泥构成的地方,当阿华形容这里很美时,他的司机朋友们会知道他可能有危险,会不时地叫他一下,看他是否有答复。

阿华说:“现在开车变成了一群人,即使是一个人在开车也不会害怕。”

据运输署资料显示,香港有超过18000辆的士,包括红色的市区的士、绿色的新界的士和蓝色的大屿山的士。红色的士可在香港大部分地方行驶,绿色的士主要在新界东北部及西北部运营,蓝色的士只可在大屿山及赤鱲角行驶。所有的士均可在香港国际机场客运大楼及香港迪士尼乐园提供服务。

香港回归以后,依托个人游等政策措施支持,内地来港旅游人数大幅度上升,由2002年的638万人次升至2014年的4700万人次,占每年访港旅客总数的比例由四成升至七成五。这强力推动了香港的士行业的发展。

“开通个人游后,内地乘客多,占了四成左右。”的士司机李先生说,内地游客的涌入为的士司机带来了丰厚的收入。尽管近几年,内地游客数量有所减少,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的士行业,但李先生依然表示,从未想过要换行。

由于文化差异,加上语言沟通障碍,内地游客与香港的士司机间偶有不愉快发生。阿华却对这种情况表示并不担心,他认为只要能听能说普通话,就不会与乘客有什么争吵。“我理解他们的需要,冷气开大一点,不会绕远路。人家想要什么,你不知道,所以才有问题。能理解就没有问题,有问题的都是不能理解的。”

阿华的服务意识在香港的士司机中并非个例。的士司机黄先生回忆道,回归后不久,有几个外国游客搭他的车,下车后遗忘了后备箱的物品。“开了一会儿后,我想起来他们没有拿后备箱的东西,当发现后备箱装着4台笔记本电脑后,我迅速开车回他们下车的酒店,送还给他们。”

香港的士业界也已推出或考虑出台不同措施以提高的士司机的个人素质和服务水平,例如与雇员再培训局开办的士司机再培训课程,推出召唤的士服务的手机应用程序让乘客可以对司机进行评分等。

默默服务着香港市民和来港旅客的的士司机,在他人眼里,是艰辛工作的代名词;但在他们自己看来,有苦更有乐。“我不觉得辛苦,我喜欢这个职业。”阿华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