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自动发布新闻 > 正文

在紧急时刻,大货车为什么停不下来?

2017-06-19 08:13:57    梦飞驾道  参与评论()人

这个车祸涉事的五辆车中有四辆是大货车,而且是不同类型的大货车,有普通货车、半挂车、危险品运输车,基本上囊括了大部分种类的货车,非常具有典型性。

在紧急时刻,大货车为什么停不下来?

看完这个视频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应该马上生发出这样的感叹,大货车太可怕了!

1、看看失控的第一辆货车,装载的货物(滚轴)没有绑好,车辆失控马上导致货物侧倾,散落一地,白色小轿车真的是幸运,如果货物是在半挂的左边侧倾下去,那么后果不堪设想,这算是不幸中的万幸。

在紧急时刻,大货车为什么停不下来?

2、再看看失控的第二辆危险品运输货车,在第一辆货车的撞击下,携带的液体洒满一地,运输危险品的货车是最可怕的,特别是在隧道内,如果遭到撞击导致起火自燃,那后果将是非常可怕的。

所以以后看到这种运输危险品的货车真是要有多远躲多远,因为一旦它出现问题不单是交通事故这么简单,还会带来一系列毁灭性的连锁反应!

3、我们再来看最后一辆被撞的大货车,很多车友说,屏幕左边的那两辆大货车没有安全意识,看到有危险居然不提前减速。实则不然,大家看到没,其实最后一辆被撞大货车的司机非常有安全意识,它减速的同时马上开启了双闪!

在紧急时刻,大货车为什么停不下来?

因为事发地点雾蒙蒙,能见度很低,司机在发现事故之后第一时间开启了双闪,同时也刹了车,但为什么我们看起来好像它们减速缓慢一样?因为他们刹不住,惯性太大,速度只能缓慢降低,否则也会出现失控。

在整个过程中,看这几辆货车的动作和反应,我们不难得出如下结论:

1、货车是真刹不住

2、货车的货物有时候真是没绑紧

3、货车具有毁灭性的力量,往往会引起不良的连锁反应

4、货车的周围非常危险,一定要远离,因为一旦它失控,很容易牵连周边车辆

5、运载危险品的货车,相较于一般的货车来说,更应该引起注意

所以,你现在应该能深刻理解梦飞说过的话吧?在高速上,一定不要被大车跟,尽量少跟大车,一定不能和大车并排行驶,如果迫不得已非得并排(超车),那也一定要尽量缩短并行时间。

在这起事故中,还有一大陋习因为大车的关系被体现得淋漓尽致,这为大家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

高速上遇到任何事情,千万不要急打方向躲避。

看看第二辆危险品运输车,它就是为了避免与失控的第一辆车相撞,打方向躲避之后,才导致自己的车辆也失控的。

很多车友说,让速不让道,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这一点确实是反人性的,需要大家在平时就刻意养成这个习惯。比如,在遇到事情时,要下意识的,紧握方向、同时减速、同时扫后视镜。

当你多次有意识得强迫自己养成习惯之后,遇到了事情自然而然就会形成条件反射。

借这个案例,梦飞要重点强调一个知识点,记得《开车是一场修行3:高速这样开最安全》中提到的两个重要工具么?速度差和方位。

其中“方位理论”如是说:在高速上,你逃生的方位越多,越安全。换言之,高速上你最多容忍自己的两个方位有车。

看看这起事故中的白色小轿车,它出事的瞬间,处在最左边的车道,前面和右边这两个方位都被失控大货车封死了,导致它无路可逃。

在紧急时刻,大货车为什么停不下来?

请记住这个案例,在高速上,你必须时刻评估自己当下所处的位置是否安全,“方位理论”是一个非常好的评估工具。当你发现自己所有的逃生方位都被封死了之后(前后左右都是车),那么这时候,你就一定要警惕而且需要迅速行动起来,让自己至少保留一个方位的逃生路径。

具体如何去操作,这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比如,你可以加速或者减速,不和旁边车辆并排,错开一个车身的距离……

总之,方位理论是一个非常好的检验工具,请和“速度差工具”相互配合,时刻自检,发现有危险的苗头迅速要采取措施。

最后,还想提一个小小的知识点,在高速上,超大车,一定要尽到提醒的义务,在靠近大车的过程中,眼睛观察大车的左前轮,如果发现左前轮向自己这边靠过来了,那么就立即刹车放弃超车动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