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自动发布新闻 > 正文

英国保守党支持率持续下滑 特蕾莎·梅扩大多数优势计划或落空

2017-06-07 13:41:00    国际在线  参与评论()人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段雪莲):距离英国大选投票日还有一天的时间,各主要党派的竞选活动也进入紧张的冲刺阶段。民调专家分析,最近两周,保守党支持率持续下滑,领先对手工党平均不到5个百分点,这也意味着首相特蕾莎·梅意图扩大议会多数席位的计划或最终落空。

两个月前,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宣布提前举行大选,以使新政府能够更好地代表英国与欧盟进行脱欧谈判,此举也被认为是她试图大幅扩大保守党在议会中多数席位优势的一场赌注。在宣布提前大选之后,民调一度显示保守党支持率领先对手工党20多个百分点,特蕾莎·梅看上去胜券在握。但过去两周,保守党支持率急转直下,目前领先工党只有不到5个百分点。英国民调委员会主席、知名选举问题专家约翰·柯蒂斯分析,特蕾莎·梅恐无法实现预想的“压倒性胜利”。

柯蒂斯说:“保守党想要在大选中赢得压倒性胜利正变得越来越困难,这其中有两个主要原因:首先,苏格兰几乎可以被排除在考虑范围之外了,因为苏格兰民族党在苏格兰享有绝对优势,该党派已经占据苏格兰地方议会59席中的56席,虽然此次大选该党派不太会复制上次的胜利,但总的来说该党派已经锁定了苏格兰45%到56%的选票;另外一个原因是,目前英格兰已经没有太多边缘席位供保守党动摇和争取了,如今剩下的工党席位都是十分稳固的。”

柯蒂斯表示,此前保守党支持率的上涨,有一部分来源于英国独立党支持者的倒戈。在当地时间5月6日举行的英国地方选举中,保守党席位一举增加500多席,其中包括原本属于独立党名下的几乎所有席位。柯蒂斯指出,目前对保守党来说,英国独立党“这口井也已经干涸了”。虽然民调数据预测保守党仍旧会赢得多数议席,但特蕾莎·梅需要她在大选之初的大幅领先优势,来实现“压倒性胜利”目标。

柯蒂斯表示:“这场大选的悬念不在于哪一党派会赢,而是赢多少的问题。赢的程度很关键,因为它不仅会决定保守党在脱欧谈判中是否顺利,也决定首相在议会中的权威,以及保守党内部势力的变化。”

柯蒂斯认为,保守党支持率下滑存在诸多原因,其中包括该党派竞选纲领中的一系列饱受争议的社会福利政策。特蕾莎·梅曾提出取消部分老年人的养老补贴,以及取消目前免费发放的小学生午餐。此外,特蕾莎·梅还拒绝参与多党派领导人电视辩论,被选民批评“太过傲慢”。

英国知名民调机构尤戈夫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保守党支持率为42%,而工党支持率为38%,二者之间只相差4个百分点。柯蒂斯表示,不排除大选后保守党面临多数席位优势被削减的可能性。

然而,在2015年英国议会选举和2016年脱欧公投中,多项民调数据预测出现严重误差,引发了民众和媒体对民调方式是否科学,民调数据是否可信的讨论。今年大选期间,英国多家电视媒体,包括英国广播公司和独立电视台等都宣布不再联合民调机构开展全国性的民意调查,以减少民调数据对选民的误导。对此,柯蒂斯教授解释说,虽然多数民调机构都已经对调查方法进行了调整和改进,但由于此次大选事出突然,民调机构并没有充裕的时间对调查方法进行反复测试和验证。

柯蒂斯说:“在2015年议会大选之后,几乎所有民调机构都对调查方法进行了调整。这些调整包括对不同年龄群体的投票率进行分析,将通常不参与投票的选民加入样本中,以及对2015年议会选举和2016年脱欧公投中选民的投票习惯进行研究等等。另外,考虑到本次大选在时间上与上次大选比较接近,我们可以认为上次大选的数据更加具有参考性。因为有了这些变化,我觉得虽然不能保证这次民调预测一定准确,但至少它们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

当地时间6月8日,英国将提前举行大选。据英国选举委员会发布的信息,截止5月22日选民注册的最后一天,英国已经有230多万选民注册参与大选投票,其中包括100多万18至24岁的年轻选民。

关键词:英国大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