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自动发布新闻 > 正文

联合国首次海洋大会开幕 推动落实有关海洋可持续发展目标

2017-06-06 11:28:19    国际在线  参与评论()人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钱珊铭):联合国首次海洋大会6月5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拉开了帷幕。为期5天的海洋大会将通过全体会议、伙伴关系对话及一系列主题庆祝活动,敦促各方共同努力,扭转海洋生态环境恶化趋势,推动落实有关海洋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等。

6月5日,联合国首次海洋大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大会旨在扭转日益衰退、恶化的海洋生态环境,推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第14个目标,即养护和可持续利用海洋和海洋资源以促进可持续发展能够得以落实。本次大会由斐济和瑞典政府联合主办。

来自联合国193个会员国的代表,包括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政府高级官员,以及来自商界、学术界、民间团体的成员和海洋专家等近5000人,将在为期5天的会议期间就海洋污染、海洋生态保护、海水酸化、可持续渔业、海洋科研能力等举行对话会。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在大会开幕式致辞中尖锐指出,目前的海洋生态危机是各方共同造成的,需要投入全球努力加以应对。古特雷斯说:“海洋属于我们所有人。全球共同改善海洋环境的努力本身就是一个践行多边主义的过程,而且这一进程不容失败。我们必须齐心协力应对海洋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摒弃短期的民族利益,以预防长期的全球性灾难。我呼吁所有成员国参与必要的对话,界定未来海洋治理的新模式。我们需要一个全新的战略愿景,来保护海洋,以及可持续地利用海洋。”

古特雷斯说,此次的联合国海洋大会是他就任秘书长以来参加的首次联合国海洋议题的大会,对此他十分重视。他将在秘书长的职位上,打破联合国各机构和方案之间的壁垒,推行问责制,提升全球海洋治理的效率。古特雷斯同时承诺,联合国将发挥应有的作用,为整合协调各方资源提供支持,促进有关海洋环境治理的各项协议的推进落实。

古特雷斯强调,联合国第14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必须成为全球海洋治理的路线图。他在开幕致辞中就养护和可持续利用海洋资源提出了五点具体建议。首先要结束经济发展和维护海洋生态健康之间的对立局面,牢记对于海洋资源的养护和可持续利用是一个硬币的两面。其次,必须在现有的法律框架基础上促进国家和国际层面强有力的政治领导力和新的合作伙伴关系,扩大海洋保护区,维护海洋生物多样性,管理渔业,减少污染,清理海洋塑料垃圾等。第三点,需要将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巴黎协定》,以及《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议程》中的体现的政治意愿转化落实到资金筹集中,为海洋维护和治理提供经济支持。第四,需要利用大数据、现代信息分析手段等对海洋生态环境进行实时监测,为政策制定提供可靠支持。第五,各方应积极共享海洋环境治理的成功实践经验,因为地方方案是全球治理不可或缺的部分。

第71届联大主席彼得·汤姆森在开幕式致辞中说,联合国正在举行的这次海洋大会为扭转人类活动给海洋造成的衰退提供了机会和平台。汤姆森说:“在本次会议上,我们的任务就是要确保第14个可续持发展目标能够获得必要的支持,以实现关键目标。为此,我们需要了解海洋生态的真相,我们需要了解海洋面临的威胁,而最重要的是我们需要整合必要的解决方案来解决这些问题。我们聚集在此,为人类恢复海洋的可持续发展和生态平衡作出努力,因为海洋是我们的母亲,是一切生命的来源。”

汤姆森说,本次大会将是扭转海洋状况恶化的第一步,大会还将为推动第14个持发目标在2020年、2025年以及2030年分别实现阶段性目标做出协商安排。

本次联合国海洋大会将通过一个简明、重点突出和各方一致通过的行动宣言,会议还将通过一份包含联合主席对伙伴关系对话的总结报告,并将宣布各方为落实第14个持发目标做出的自愿承诺清单。目前,各方已作出600多项承诺,涵盖第14个持发目标中的各个具体目标。

据联合国提供的资料显示,海洋覆盖全球面积的约72%,沿海地区人口约占全球总人口的37%。有关海洋方面亟待解决的问题包括海洋污染、过度捕捞、气候变化造成海平面上升、海水酸化等。其中塑料垃圾污染海洋问题不容忽视。资料显示,每年约有800多万吨塑料进入海洋,对海洋生物、渔业、旅游业造成严重影响,经济损失达80亿美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