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自动发布新闻 > 正文

“空饷门”再续?法国新政府两部长受挫

2017-06-01 08:05:25    新华社  参与评论()人

法国欧洲事务部长玛丽埃尔·德萨尔内30日出面否认自己在雇用欧洲议员助理时有不当行为。因受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一名成员举报,德萨尔内如今是法国检方的调查对象。

新任法国政府中,德萨尔内是被曝有不当雇用助理之嫌的第二名部长。此前媒体披露,法国国土协调部长里夏尔·费朗曾雇用儿子出任议员助理。

法国总统选举竞选期间,现任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的两名主要对手均因深陷“空饷门”丑闻而影响了选情。马克龙也曾承诺为法政坛带来清廉风,誓言将断绝政坛任人唯亲传统。

外界担心,新政府难逃“空饷门”嫌疑的情况可能会影响马克龙所领导的政党在议会选举中的表现。

【宣称被诬陷】

德萨尔内30日发表声明,强调她雇用助手、帮助自己打理欧洲议员事务的做法没有任何问题。她在雇用这名助理时,欧洲议会方面曾对此人进行审核。

“国民阵线”成员索菲·蒙特尔认定,一些法国政客雇用亲戚或密友充当欧洲议员助手,而实际上,这些助手“没有干实事”。蒙特尔先前给法国检方递交相关举报信,要求对方调查法国左右翼政党中是否有人从欧洲议会骗薪。检方3月启动相关调查,调查涉及包括德萨尔内在内的19名法国籍欧洲议会议员。

德萨尔内在声明中说,蒙特尔的举报完全是诽谤,她打算起诉蒙特尔。

路透社分析,蒙特尔的举报行为与“国民阵线”总统候选人玛丽娜·勒庞的遭遇不无关系。

如今,勒庞正因“空饷门”而被欧洲议会扣工资,并对此提起上诉。欧盟反欺诈局的调查结果显示,勒庞的保镖蒂埃里·勒吉耶2011年10月至12月期间领取欧洲议会发放的4.15万欧元(约合30.2万元人民币)薪酬,填报的则是“议员助理”身份;勒庞的助手凯瑟琳·格里泽长期在法国工作,却在2010年至2016年从欧洲议会领薪近29.8万欧元(216.9万元人民币)。

蒙特尔曾告诉一家电视台记者,她之所以举报其他法国籍欧洲议会议员,是为了抵制“双重标准”。

按法国检方的说法,目前针对19名欧洲议员的调查还处于初级阶段。

【坚持不辞职】

曾经曝光前总理弗朗索瓦·菲永“空饷门”的法国周刊《鸭鸣报》本月披露,法国国土协调部长里夏尔·费朗2014年雇用儿子出任其议员助理数月,引发外界猜测其子是否吃过空饷。

“空饷门”如今成为了法国政坛的敏感词。《鸭鸣报》今年1月披露,菲永的妻子佩内洛普在15年内以议员助理身份领薪至少68万欧元(约合482.97万元人民币),菲永的儿子和女儿也曾从议会领取薪酬,实际3人均为“吃空饷”。事件曝光时,作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菲永的支持率被严重拉低。

按路透社的说法,在法国,议员聘请配偶、儿女甚至情人担任办公室助手比较常见。但分析人士指出,菲永一事曝光后,舆论界开始对政治人士雇用家属的情况“较真”起来。

今年3月,时任法国内政部长布鲁诺·勒鲁因检方开始调查他所涉及的“空饷门”丑闻而辞职。媒体披露,勒鲁曾雇用两个女儿作为议员助手,有些聘期与其女儿的实习工作和学校课程时间相冲突。

《鸭鸣报》有关费朗的报道公开后,“国民阵线”、社会党方面要求费朗辞职,共和党要求检方予以调查。但费朗不承认雇用儿子一事存在不妥,并拒绝辞职。

路透社指出,德萨尔内和费朗所涉丑闻可能会影响马克龙所创政党在议会选举中的选情,也为马克龙践行为政坛带来清廉风的承诺设置了障碍。

今年3月,马克龙曾表态,一旦他当选总统,将推动一项议会改革,禁止议员雇亲属作为顾问或助手。

法国定于6月举行议会选举,而马克龙所创建的“共和国前进”运动眼下在议会并无席位。媒体分析,如果“共和国前进”运动不能在议会选举中赢得多数席位,马克龙届时将被迫组建联合政府,甚至沦为“名义上的总统”。(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关键词:法国空饷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