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自动发布新闻 >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聚焦大数据】贵州“逆袭”新玩法:贵阳综保区助力大数据产业

2017-05-29 16:01:23    中国青年网  参与评论()人

中国青年网贵阳5月28日电(记者 张瑞宇)5月27日上午,中青网记者随“大数据发展看贵州”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贵阳综合保税区来进行参观。

图为贵阳综合保税区。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瑞宇摄。

综合保税区是目前我国内陆地区开放层次最高、功能最齐全、政策最优惠、手续最简便的海关特殊监管区,有利于进区企业降低运输等成本,享受税收的优惠政策,从而吸引国内外企业进驻,提高本区的经济开放程度和竞争力。如今贵阳综合保税区利用自身综保区的身份,为大数据的发展提供了非常适宜的土壤。

根据贵阳综保区负责人的介绍,该综保区2013年9月获国务院批复设立,并于2014年9月顺利通过国家十部委的联合验收,当年底封关运行。作为比较年轻的综保区,贵阳紧抓时代的潮流,贵阳综保区全力实施大数据引领、创新驱动、开放带动“三大战略”,着眼于全市大数据发展布局,推动大数据项目特色发展,在经济发展道路上全速前进。

综保区优势促招商引资,打大数据发展基础

贵阳综保区利用自身的低成本、高开放性的特点,克服自身经济基础比较薄弱对高科技企业无吸引力的劣势,引进了大数据这个新兴行业。从基础薄弱的起点开始,贵阳综保区首先进行招商引资。经过自身努力和综保区的优势,截至目前已成功引入小i机器人、易鲸捷、国信优易等一批龙头企业。全区大数据企业达到130多家,依托着龙头企业,各类大数据产业紧锣密鼓地发展起来。

贵阳综保区引入的企业之一:小i机器人。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瑞宇摄。

在基础上完善大数据核心生态,延伸产业链条

贵阳综保区在引入龙头企业的基础上,抓重点,完善大数据核心生态。一是依托贵州国际金贸云基地,加快推进医疔云、农业云建设。二是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贵阳分中心建设,目前正向国家信息中心申请,争取国家挂牌。三是积极推进灾备中心建设,积极推进中国东盟大数强灾备中心建设。

在完善大数据核心生态的同时,建设比较完备的大数据产业结构,延伸大数据产业链条。引进大数据基础设施产业和服务器制造产业,为大数据产业的持续发展提供软件和硬件制造业基础。同时发展大数据的服务行业,完善服务外包及呼叫中心产业。通过引进伯凯公司、聚盟公司等企业,进一步推动服务外包,融资租赁及分支业务的发展。此外,贵阳综保区还注重大数据的应用产业,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和互联网医疗产业的发展。

贵阳市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服务平台。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瑞宇摄。

着眼未来,探索区块链技术助力综保区金融

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用于验证其信息的有效性(防伪),被有的专家学者称为革命性的技术,将会定义未来金融与经济新格局。

贵阳综保区在发展自身的大数据产业的同时,没有将目光局限于当下,而是着眼未来,根据自身功能定位,结合工作实际,迅速展开与相关区块链技术团队的积极对接,并达成合作意向,实现综保区区块链产业的加速发展。

贵阳综保区负责人介绍说,综保区有着天然的跨境贸易和跨境金融服务的政策优势,通过探索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以及此技术在跨境结算和离岸金融领域的应用,将有利于搭建公共技术支撑平台,助力综保区金融发展。同时也会提升进出口服务能力,推动出口型企业在综保区聚集。

(原标题:【砥砺奋进的五年·聚焦大数据】贵州“逆袭”新玩法:贵阳综保区助力大数据产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