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自动发布新闻 > 正文

止步苏杯7连冠 中国队豪言从头再来

2017-05-29 09:51:21    国际在线  参与评论()人

被抬走的苏杯早晚还要抬到中国队面前(摄影 李大勇)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李大勇):当地时间28日下午,中国羽毛球队在2017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赛决赛中,苦战5局以2:3战不敌劲旅韩国队,停止了第7次卫冕的脚步。不过,通过本次大赛,正处在新老交替中的中国队也锻炼了一批年轻队员,为未来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澳大利亚华人华侨将决赛地黄金海岸体育中心变成了中国队主场。虽然中国队最终不敌对手,呐喊和欢呼一直没有停歇。

决赛是中韩的第5次交锋,中国队此前3次获胜,占据着优势。男双傅海峰/张楠2:0轻取崔松圭/徐承宰之后,韩国队女单很快就报以颜色,成池铉完全掌控了局面,2:0战胜中国小将何冰娇;第三场男单又是一边倒,韩国一哥孙完虎因伤免战,谌龙没能上演“龙虎斗”,以2:0战胜韩国小将全奕陈;在非常关键的女双中,中日之战立下奇功的陈清晨/贾一凡,因为连续两天的恶战,体能略显不支,加之失误过多,0:2不敌张艺娜/李绍希。在最后的混双决战中,鲁恺/黄雅琼0:2不敌崔松圭/蔡侑玎,韩国队继2003年之后,时隔14年再次捧起了苏杯。

本届杯赛处于“后李永波时代”,中国教练组刚刚改选,由前奥运冠军张军和夏煊泽担纲,单打教练夏煊泽表示,球队在里约奥运会之后发生较大人员变动,目前还是以锻炼新人为主。夏煊泽接受采访时说:“从整个出场名单,包括用人方面,我们尽量让年轻队员锻炼每一场比赛。整个比赛过程值得肯定,特别是年轻队员遇到困难的时候,他们的拼搏精神,打出了中国队的精气神。所以这次的比赛能激励年轻队员,在下一次比赛中能激发斗志。”

中国混双鲁恺/黄雅琼赛后难掩失望(摄影 李大勇)

中国的90后年轻选手,例如男双李俊慧/刘雨辰,女双陈清晨/贾一凡,混双鲁恺/黄雅琼,虽然技术和临场与一流高手存在差距,但在几场高水平较量中,得到了充分的锻炼,而且队内目前气氛良好,教练与队员关系和谐。如果中国未来能补上女单的短板,假以时日,再次崛起还是很有希望的。双打教练张军充满豪情地告诉记者:“在03年之前,我们中国队是四连冠;今年是2017年,我们输给了韩国,但如果我们做好了的话,后边还是几连冠,我们也很期待,我们将倍加努力。”

不过,需要看到的是,韩国队和日本队进步很快,年轻选手的实力不在中国之下,尤其是日本,在韩国名帅朴奉柱带领下,水平突飞猛进,韩国的几对双打选手水平都是世界级的,因此,中国队必须在培养新人和提升水平等方面拿出更多的办法,才能实现弯道超车。

韩国队主帅姜英珍夺冠后兴奋异常,因为如果没有这个冠军,现如今的韩国羽毛球队将获得越来越少的财团支持和赞助,这对他们备战东京奥运会将是致命打击。姜英珍表示,中、韩羽毛球需要不断地切磋交流,有中国这个对手在,我们不敢有丝毫的懈怠。他说:“中国是世界羽坛的超级力量,他们的青少年培养很完备的体制,如果两国能经常训练、比赛、共同提高,我相信对中韩两国都有好处。”

此外,姜英珍认为,韩国队夺冠还有一个因素,就是本届比赛经历了多场苦战,例如小组赛输给中国台北,队员们挫折教育经历了不少,适应比赛能力越来越强。

下一届苏杯将于两年之后在中国南宁举行。中国队将开始新的征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