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自动发布新闻 > 正文

第十二届拉美记联全体代表大会开幕 共商新闻传播与全球化

2017-05-28 16:41:22    国际在线  参与评论()人

开幕式上为多位拉美记联的前辈颁奖,以表彰他们为拉美新闻事业作出的贡献。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宫祥诚):当地时间5月26日,第十二届拉丁美洲记者联合会全体代表大会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开幕。

参加本届大会的新闻界代表来自阿根廷、玻利维亚、巴西、智利、古巴、厄瓜多尔、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墨西哥、尼加拉瓜、巴拿马、巴拉圭、秘鲁、波多黎各、多米尼加共和国、乌拉圭、委内瑞拉等十七个拉丁美洲加勒比地区国家。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国际部副主任方新建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南美记者宫祥诚作为中国特邀代表,与来自俄罗斯、西班牙、葡萄牙的特邀代表一起出席了大会。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来自阿根廷当地的新闻、政治团体、文化、外交等领域的代表,许多拉美和欧洲地区的组织和业内人士也发来了贺电。

本届大会的承办方布宜诺斯艾利斯新闻工作者联合会的秘书长利迪亚·法盖尔在讲话中指出,拉美记联走过41年,把拉美新闻界凝聚在一起,除了克服现阶段的困难和创造更好的未来之外,其意义更在于面对越来越严重的压迫时,呼吁更多人站起来抗争到底。

“本届大会对于整个拉丁美洲来说都是一个重要的时刻,它让我们大家重新了解拉美记联在每个阶段的发展,更加牢记拉美记联历史上一贯的原则,就是反资本主义、反帝国主义、所有的人都有权利生活在一个更好的世界里。”利迪亚补充道。

来自拉美17国的拉美记联代表和来自阿根廷各界人士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后,“新闻、传播、全球化”国际论坛在同一场地举行,来自中国、俄罗斯、西班牙、葡萄牙、墨西哥、委内瑞拉等国家的代表分别发言。中国记协国际部副主任方新建在发言中谈到,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取得巨大发展,引起全球高度关注。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全球化,中国一直是全球化的积极倡导者。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在世界范围内得到许多国家的响应,在拉美地区掀起“一带一路”热。中国新闻工作者愿和拉美新闻工作者一道,加强新闻传播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全球化发展。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记者联合会创建于1976年,总部设在墨西哥城。现有会员8万多人,成员国17个。该组织代表着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记者联合会、记者协会、记者联盟、记者工会等新闻专业团体的广大新闻工作者,是该地区最有影响的新闻组织。

来自多米尼加、中国、波多黎各、俄罗斯等国的新闻界代表合影。

拉美记联的最高权利机构每3年召开一次代表大会,总结工作、交流经验,并选举新一届拉美记联领导机构成员。

拉美记联的主要任务是,维护新闻自由、改善新闻工作者的精神和物质条件;保护新闻工作者的合法权益;培训和提高新闻工作者的业务能力;发展与拉美国家新闻组织的交流与合作。

中国记协于2009年与拉美记联建立了交流关系,双方开展不定期互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