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自动发布新闻 > 正文

全国科技活动周火热开启 丰富科技“大餐”激发公众科学热情

2017-05-21 18:11:16    国际在线  参与评论()人

科技活动周主场

机器人总动员吸引很多小朋友

张北县科技扶贫大数据平台

北京理工大学开发的模块化机械手臂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柳青):第17届全国科技活动周本周已经正式启动。今年科技活动周主题为“科技强国 创新圆梦”,通过宣传科技扶贫成就,展示科技重大创新成就、重大科学装置、科普智力成果,以及开放体验式科普乐园等,展示科学魅力,激发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彰显我国科技创新和科普事业发展水平。

北京市西城区黄城根小学五年级学生奚景天21日一早就拉着妈妈出门了。他们9点钟来到北京民族文化宫,直奔科普区。在试过了智能钢琴,星际探秘之后,奚景天在一个名叫“机器人总动员”的展台前不走了。智能机器人比赛扎气球的体验,5分钟一轮,他玩儿了一轮又一轮,直到工作人员提醒他,手中的遥控器该换电池了,奚景天才回到妈妈身边:“用电操控上面那根棍子,棍子的尖头就会扎破气球,因为这个可以亲手体验,所以感觉比其他的更好玩儿。”

奚景天的妈妈赵女士耐心地陪着孩子。她说,虽然还是小学生,奚景天平时功课也挺紧张,玩儿最多的也是打游戏,这样让小朋友在一起,还可以互动的、有科技含量的活动太难得了:“想让小孩参与一下科技这方面有关科技的、互动的活动,我觉得挺好的。没想到人这个多,其实这个家长啊、孩子都喜欢过这种活动,可能这种活动平时还是少。”

吸引奚景天的智能机器人是由中科直线(北京)科技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开发的。这款机器人利用金属结构件,具备开源电子原型平台、图形化编程软件、智能化语音交互等功能。该公司田野创客教师杨刚介绍说,这款机器人在科技活动周上的展示就是为了引起青少年的兴趣,他们还会提供进一步的课程,帮助学生们学习相关的知识和技能:“现在就是一种体验,背后要学习编程,学习结构方面的知识。我们就是把我们的想法展现一下,如果家长有兴趣让孩子了解这些机器,3D打印、激光切割、智能硬件等等,他们可以体验,孩子在这个过程当中可以慢慢学习、成长,我们就是提供一个科普的环境。”

从2001年起,每年5月的第三周被定为“全国科技活动周”。今年,这一深具影响力的群众性科技活动品牌迎来第17个生日。今年的主场活动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办,旨在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和展览,呈现科技创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其中,科技扶贫作为本次科技活动周的重点项目,将通过多种形式展示科技扶贫、精准脱贫成绩,以及科技特派员成果、农高区、农业科技园建设成效。

大唐网络质量总监胡晖介绍说,从今年起,河北省张北县引入了大唐网络开发的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打通了与其他政府系统的数据连接,通过对数据处理和分析可实现由系统自动为不同贫困地区匹配、推荐、生成适合当地情况的扶贫、脱贫策略,为扶贫工作提供差异化服务。胡晖说,这一平台已经帮助张北县完成了47个贫困村、超过20000名贫困人员的脱贫任务:“像以前,这种扶贫村,录入这种扶贫数据的都是EXCEL的,既不方便查找,也不方面实时跟踪,使用我们平台以后,包括在外部端,手机端,随时能看到各个村的各种情况,数据既透明又方便管理,让政府能第一时间来帮助这些贫困户,解决贫困问题。”

本届科技活动周期间,将在生命科学、新材料、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深空深海5大领域,展示重大科技专项成果、基础前沿和关键共性技术成果41个展项。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教授马宏宾介绍说,他的实验室这次带来了模块化多关节机器人。他说,这款机器人最大的特点是,用户可以根据需要定制机械臂的自由度、臂展和功率,极大地提高了灵活性,有效降低生产设计成本:“这个机械臂的特点是多个模块化的、多关节的,每个关节就可以像乐高积木一样自由组合,这样的机械臂就可以用来执行任务,帮助人干各种各样的活儿, 这样的机械臂可以用在工业里,也可以用在生活里。”

这款模块化多关节机器人展示的是一个半人高的工业化机械臂,在现场并没有像能扎破气球的机器人那样吸引大批的小学生们。不过,马宏宾认为,智能制造是国家转型发展的方向,他就是希望通过这样的机会,让更多的人认识到,科技的进步能够给制造业和经济发展带来多大的变革:“其实我们可以看到全世界,绝大多数的商场,超市(里的商品)都是made in china,但是我们到工厂去考察,工厂里面绝大多数的设备都是外国的。我们借助这样一个机会可以让更多学生、小朋友还有社会公众能够了解,实际上这样一个东西对我们国家的经济,尤其是制造业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

据了解,本届科技活动周将持续到27日。活动周期间,全国3000余个科研机构、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将向公众开放,开展科普活动。各地还将举办4000余项具有地域特色和优势的群众性科技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