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自动发布新闻 > 正文

“赵瑞龙”扮演者冯雷:老戏骨看不惯演员不敬业!

2017-05-10 11:19:22    北京娱乐信报  参与评论()人

“演戏不能靠皮囊,不是把脸放在那就行了”。冯雷接受信报记者专访时,对不敬业的年轻演员说出了这样的忠告。对于冯雷的名字,很多观众可能还比较陌生,但如果提“赵瑞龙”,看过《人民的名义》的观众对这个坏到骨子里但又有点萌的反面角色一定相当熟悉。

前天,赵瑞龙的扮演者冯雷签约新公司鸿星世臻,并宣布一口气拿下了三个品牌的代言。在签约仪式开始前,乔欣接受了信报记者的独家专访,从反面角色专业户聊到演员高片酬,从熟脸老戏骨聊到了“江湖人称赵公子”。对于签约新公司之后的戏路,冯雷笑称,“现在来找我演男一号的角色都不是坏人。

反派专业户想演好人

《人民的名义》老戏骨云集,冯雷也是其中一位。在这部经典剧作之前,冯雷被称为“反派专业户”,尤其是在《五月槐花香》中塑造了那个让观众恨到骨头里的索巴之后,冯雷一直试图出演“好人”改变观众的刻板印象,“为了扭转反面形象,之后我演了很多正面角色,像《小姨多鹤》、《咱家那些事儿》,再之后有两年做了别的事情没演戏,结果这次一回来又演了赵瑞龙这么个大反派。”说到这里,冯雷半开玩笑地露出了些许的无奈表情。

冯雷回忆说,当时导演李路觉得,如果他不回来演戏太可惜了,但因为档期等原因,最终定了让他饰演赵瑞龙,当时冯雷还是有些担心,“角色本身无所谓,但很害怕好不容易塑造出来的雷锋形象一下子又给拽回来了。”冯雷笑称,好在现在的观众智商情商都很高,不会把角色人物的“坏”带到演员本身的现实中,“目前看还好,没有人对赵瑞龙谩骂,反而觉得这个角色虽然坏但还挺萌的。”

作为老戏骨,虽然角色性格本身的好坏并不过分挑剔,但冯雷也的确有过想要拒绝的时候,只不过不是演“坏人”而是扮“智障”,当年冯雷凭借《红尘》拿下金鸡奖最佳男配角,十五年后又在电影《花墙》中饰演和弟弟相依为命的智障人士,冯雷回忆说,自己早年对于这样的角色也十分抗拒,而同为演员的母亲一句“你是做明星还是做演员,要打破自己塑造人物”,才让他彻底放下了偶像包袱。

走在马路上常被喊“赵公子”

《人民的名义》中,冯雷将坏得简单粗暴的赵瑞龙演得入木三分,一句“能动手别吵吵”还被网友们做成了表情包。冯雷说,如今走在马路上,辨识度明显高了不少,过去观众知道他是个熟脸,是个演员,但现在观众会脱口而出“赵公子”、“龙哥”,但对于他本身而言,在《人民的名义》前后,自己心里没有太大变化,“可能因为是演了这么多年戏,从小在圈子里摸爬滚打,经历了太多起起伏伏”冯雷这样说。

《人民的名义》老戏骨云集,相互之间的飙戏场面让观众看得特别过瘾。冯雷说,老戏骨们在一起演戏也很舒服,“大家心照不宣,知道彼此实力都很强,不会担心抛出去的戏对方接不到,反而觉得很踏实。”他回忆说,《人民的名义》拍摄时,每位演员都认真做功课,“但这绝不是为了抢戏或者把谁比下去,这就是艺术家和戏油子的区别。”

演戏不能靠皮囊,观众审美在提升

《人民的名义》火了,“赵瑞龙”火了,冯雷也火了。但在冯雷看来,这部剧的最大价值不在于戏本身,也不在于演员,而在于观众审美的集中爆发,“过去我们都低估了观众审美,对于行业来说,《人民的名义》火爆让我们看到了观众审美的提升、价值的回归,看到观众需要欣赏多元化的作品,受年轻人喜欢的青春题材固然也是其中一部分,但绝不是全部。”

前不久,众多老戏骨集体炮轰“小鲜肉”,关于演员高片酬的话题也再次被推向风口浪尖,对于这样的行业现状,冯雷也向信报记者说出了自己的想法,“片酬一方面是由市场决定的,但作为演员,演戏工作没完成,就是不敬业,这绝不可取。演戏不能只靠皮囊,把脸放在那就行了,如果你是来拍照片的可以,但你是来演戏的,戏完成不好那不叫演员。”冯雷说,自己演了那么多年戏,倒真的没有遇见过这种不敬业的小鲜肉,“老戏骨看不惯的是不敬业的演员,而拿多少钱是市场决定的,现状这个市场环境跑偏了,但迟早会改变。”

签新公司一口气接了仨代言

这一次见到冯雷,是在他和新公司鸿星世臻的签约仪式上。当天恰好是冯雷的生日,《人民的名义》中饰演达康书记的吴刚、祁同伟的扮演者许亚军、还有这部剧的出品人高亚麟以及张国立、刘涛、李小冉、秦岚、谭维维等诸多娱乐圈大腕纷纷送来了祝福,导演李路还亲自来到了现场,见证冯雷的签约仪式,可见冯雷在圈中的人缘有多好。

其实了解冯雷的人都知道,这位在影视圈摸爬滚打几十年的老戏骨真的没有一点架子,这话到不是吹捧,冯雷待人谦逊,无论是明星、记者还是身边的工作人员都这样评价他。在冯雷眼中,自己不是个明星,只是个演员,用他自己的话说,自己是一个“视表演为生命的演员”。

或许也是因为这样的原因,这一次加盟新公司的签约现场氛围颇像是老朋友聚会的派对,冯雷说之所以选择这家公司,是因为自己“只和朋友合作”,而鸿星世臻的总裁任兴裕正是冯雷多年的好友。谈及加盟鸿星世臻的原因时,冯雷也有些私心,他说希望以后能接触更多行业前沿动态,“知名度高一点有更多好角色,多一些人知道我,可以有一些机会给到我。”

发布会现场还宣布了冯雷已成功拿下了三个品牌的代言,而对于自己未来接戏,冯雷笑称自己要演好人了,“观众成熟了,对我们这种(演了不少反派角色的)演员给了很多多生存空间,现在来找我演男一号的角色都不是坏人。”

信报记者杨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