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华早报 >

早报|广州两地调为高风险、专家成功“引导”象群

广州荔湾区两地调整为高风险地区

据广州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消息,广州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医疗防治组今日(6月2日)发布通告,调整部分区域疫情风险等级。

一、荔湾区白鹤洞街、中南街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高风险地区。

二、番禺区洛浦街锦绣半岛社区锦绣东区(16栋、17栋、18栋),海珠区瑞宝街南洲名苑棠阁(A栋、B栋、C栋)由低风险地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三、其他地区风险等级不变。

早报|

(网站截图)

广州核酸大排查第二轮已发现阳性16例

5月30日开始,广州市启动第二轮大规模核酸筛查,扩大范围覆盖越秀、海珠、天河、白云、番禺等5个区44镇街。从5月26日核酸大排查开始,至今天(6月1日)12时,全市核酸大排查累计检测样本347万份,其中第二轮检测样本179万份,已发现阳性16例。

早报|

(广州核酸检测现场)

世卫组织将中国科兴新冠疫苗列入“紧急使用清单”

当地时间6月1日,世卫组织宣布将中国科兴新冠疫苗列入“紧急使用清单”。

世卫组织在声明中指出,科兴疫苗符合安全性和有效性的国际标准。世卫组织助理总干事玛丽安热拉·西芒表示,世界迫切需要多种新冠疫苗来解决全球疫苗分配不平等的问题,世卫组织敦促新冠疫苗厂商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分享其专业知识和数据,为控制新冠肺炎大流行做出贡献。

早报|

(资料图)

南宁境外返回人员不是广州疫情源头 溯源仍在进行

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周斌:关于本轮疫情的源头,的确有很多相关猜测,前段时间我们也花了非常大的精力去开展相应溯源工作。关于网友们所猜测的已回到南宁的境外返回人员,我们通过前期溯源和调查,基本上已经排除了这条线。我们的溯源工作仍然在进行,我们也不会放弃对源头的追溯。

早报|

(视频截图)

世卫组织:上周全球新增确诊病例和新增死亡病例继续减少

当地时间1日,世卫组织发布新冠肺炎每周流行病学报告,上周全球新增确诊病例和新增死亡病例继续减少,新增确诊病例超过350万例,新增死亡病例超过7.8万例,较前一周分别下降15%和7%,但发病率和死亡率仍然维持高位,所有区域的多个国家均出现病例显著增加。

早报|

(资料图)

一天修订暴增11万!秘鲁成全球疫情死亡率最高国家

当地时间5月31日,秘鲁政府公布了修正后的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数据:该国死于新冠肺炎的人数从原本的6.9万人增加至超18万人,暴增11万。

法新社统计称,经过修正后,秘鲁每百万居民中就有5484人死于新冠肺炎,成为全球新冠肺炎死亡率最高的国家。

早报|

(感染新冠肺炎的死者正在下葬)

专家团队首次成功“引导”象群!用上玉米菠萝,有堵有疏

一线工作的专家陈明勇介绍,5月31日晚,在青玉米、菠萝和香蕉的“诱惑”下,前方终于迎来了首次较为成功的引导。他说:“我们用了两种方法。一个就是食物的引诱,我们给它们预定了一条道路,在道路上提供一些食物,买了玉米、菠萝这种相对味道重一些、香一些的食物;还有香蕉这种出现在它们附近、被它们吃过的食物。另一个就是对通向市区和乡镇的道路进行封堵,也在很大程度上缩小了大象对前行道路的选择。终于,饿了几天没吃饱的象群,在被引导的那条道路上,大快朵颐数小时,满足了自己,也没辜负大家的希望。”

陈明勇介绍作为对方向有着非常强的记忆力、方向感非常好的动物,大象迷路的可能性极小,这次的偏航或许和象群中的小象有关,“象群里有几头小象,差不多只有一个月,它们翻越高速公路时翻不过去,在那里绕了很长时间。”陈明勇认为,或许正是那次耽误时间的跨越,混淆了象群前行的方向,把北当成了南,回家的旅途越来越远。

早报|

(现场图)

(责任编辑:路子康 CN078、苖玉轩 CN074)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