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华早报 >

早报|马拉松惨剧四大疑问待解 法国现罕见变异病毒

还原甘肃山地马拉松惨剧经过 仍有四大疑问待解

早报|马拉松惨剧四大疑问待解 法暴发罕见变异病毒

23日凌晨,消防救援人员搜救失联人员。(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失联救援指挥部供图)

23日12时许,甘肃白银市景泰第四届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公共安全事件前方应急指挥部宣告搜救行动结束,最终确认遇难参赛者21人,其中不乏一些国内优秀运动员。生命的意外凋零,令人惋惜和震惊。

172人参赛,21人遇难。这场超10%参赛人员遇难的“夺命”越野赛,到底是怎么发生的?是天灾还是人祸?

搜救虽已宣布结束,但此事件无疑难以画上句号。就目前公布的信息来看,公众仍有一些疑问待解……(全文)

甘肃山地马拉松21人遇难

新华社评:一场惨剧,声声警钟!

一场马拉松赛,超过20名选手丧生,实属罕见,令人震惊。这场22日发生在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的惨剧到底是天灾还是人祸,不断引发社会的关注和追问。

据了解,这场山地马拉松赛共有172人参加。悲剧发生在当天中午1时左右,直接原因是高海拔赛段局地出现冰雹、冻雨、大风等灾害性天气,气温骤降,参赛者出现身体不适、失温等症状,部分参赛选手失联。

客观上来看,天气突变为重要诱因。然而,人们还是要追问:如此大规模的赛事,且非首届举办,天气预报为何未能发挥预警作用?极端天气突发时,举办方叫停比赛是否及时?在应对极端天气问题上,赛事组织方有无应急预案、预案是否有效执行?这场赛事中不少参赛者来自低海拔地区,赛前有没有做相关的健康检测和适应性训练?还有,运营赛事的企业是否资质完备?这些追问应该成为防范类似事故的声声警钟。

事件发生后,当地政府虽然全力组织救援,但逝者的生命已经无法挽回,灾难性的后果已经酿成。人们惟希望,此次20多人的生命能换来一次全面彻底的事故调查,从而给山地马拉松等体育赛事安上一把“保险锁”,让热爱运动的生命安全地奔跑。

早报|马拉松惨剧四大疑问待解 法暴发罕见变异病毒

23日,救援人员徒步进入事发区域搜救失联人员。新华社记者范培珅 摄

中纪委网站评:原因和责任必须彻查

5月23日,一则噩耗令人震惊。就在前一天上午,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黄河石林景区,当地举行的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遭遇冰雹冻雨等极端天气,172人参赛,21人遇难。一场比赛竟有超过10%的选手遇难,其中包括多位国内马拉松赛事的顶尖选手。

从目前通报的情况来看,极端天气导致气温骤降使得选手失温、失联,不幸遇难。这是一起因局部地区天气突变发生的公共安全事件。甘肃省委省政府已成立事件调查组,正在进行深入调查。事件具体原因和相关责任必须彻查,给遇难者和公众一个交代。同时,就此失去的21条鲜活生命,也必须引起方方面面足够的警示!

极端天气出现不可控,但高风险运动项目管理监督不能失控。作为专业程度要求极高的极限运动赛事,这场比赛各项组织工作是否达标,必要的安全保障是否到位?赛事举办地,地形复杂、海拔较高、天气变化多端,仅靠简单气温、风力预报是否足够?是否有山区赛道天气变化的即时通报和研判、预警机制?比赛中途出现恶劣天气后,能否及时叫停比赛,让后续损失程度最大可能降低?这些都是人们的追问……(全文)

早报|马拉松惨剧四大疑问待解 法暴发罕见变异病毒

5月23日,救援人员准备进入事发区域搜救失联人员。新华社记者范培珅 摄

甘肃省委书记:尽快开展事故调查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弘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对救援处置工作作出安排部署,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紧急成立应急指挥部以及现场搜救、医疗救治、善后处置、事故调查、综合协调等工作组,迅速组织力量开展救援。随后,尹弘连夜赶赴省应急指挥中心进行指挥调度,与在事故现场的相关负责同志视频连线,详细询问人员伤亡和救援进展情况,对救援工作进一步提出具体要求。

尹弘强调,第一位的任务就是搜救被困人员。要把抢救生命作为重中之重,争分夺秒搜救被困人员,对受伤人员实施紧急救治,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要保持通讯畅通、道路畅通,尽快把相关人员转移到安全区域,周密细致做好身体恢复、心理疏导和生活保障工作。要确保救援人员自身安全,严防因次生事故造成更大损失。要尽快组成调查组开展事故调查,举一反三、汲取教训,坚决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要妥善做好善后工作,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全文)

国家体育总局:组织力量协助甘肃开展救援和处置工作

针对近一段时间以来,体育系统安全形势严峻,多个体育项目活动发生安全事故,导致人员伤亡,尤其是甘肃白银市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公共安全事件,国家体育总局5月23日晚紧急召开“全国体育系统加强赛事安全管理工作会议”,进一步压实体育系统的赛事安全管理工作,不断完善体育领域安全风险防控制度和举措。

国家体育总局表示,已经安排第一时间与甘肃方面进行沟通,详细了解事故情况,组织力量赶赴甘肃协助当地开展救援和处置工作。

体育赛事作为体育工作的重点和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同时也是各类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易发多发的环节,做好赛事安全管理工作不容有失,要牢牢守住安全发展这条底线。随着体育领域改革发展的深入,人民群众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持续高涨,放管服改革对监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原有的以行政管理体系为主导的管理模式难以适应新形势下监管任务要求,工作中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国家体育总局要求,要抓好重大赛事安全管理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负起安全生产工作主体责任,要有针对性地制定安全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建立“熔断机制”。进一步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在日常工作中坚持底线思维,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头等大事抓紧抓好。强化体育赛事风险评估。进一步强化行业管理责任,切实提高体育行业安全管理工作水平。

放羊大叔连救6名山地越野赛选手 记者采访还原经过

5月22日14时许,正在窑洞中酣睡的朱克铭被一声叫喊吵醒,他循声走出,看到一名全身湿透的越野赛选手腿部正在抽搐。将其带回窑洞后,朱克铭生火为其取暖。之后,他又陆续将5名越野赛选手接进窑洞,直到救援人员将他们带走。

早报|马拉松惨剧四大疑问待解 法暴发罕见变异病毒

当天上午,一场百公里山地马拉松越野赛在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黄河石林景区举行。其间突遭极端天气,短时内局地有大风、降冰雹、落冻雨,并伴有气温骤降,致多名参赛选手失联。据新华社消息,至23日上午,共搜救接回参赛人员151人,其中8人轻伤,在医院接受救治。而21名参赛人员被找到时,已经失去生命体征。

在被搜救接回的151人中,有6人被朱克铭救回。朱克铭是甘肃景泰当地的一位村民,当天,他如往常一样,赶着家中的30来只羊上山,看着雨势渐长,他进入窑洞避雨,在此期间接连救助了6名山地越野赛选手。

回想此事,他说,“我就是顺手做的事情,换了任何一个人,都会搭把手的。只要他们平安就好。”新京报与其对话,还原施救过程……(全文)

甘肃山地马拉松幸存者:前六名只有我一个活下来

早报|马拉松惨剧四大疑问待解 法暴发罕见变异病毒

据人民日报消息,截至23日早上8点,共搜救接回参赛人员151人,其中8人轻伤在医院接受救治。21名参赛人员被找到时已失去生命体征。甘肃省委省政府已成立事件调查组,对事件原因进行进一步深入调查。

“死里逃生。”5月23日,参加了本次马拉松赛的选手张小涛在社交媒体讲述自己的经历,并哀悼遇难同伴。他表示:“很难过的是到现在为止,前6名只有我一个幸存者了。”……(全文)

全国最年轻省级党委常委,职务明确

据《人民法院报》5月23日消息,5月19日,云南省委书记阮成发到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调研,指导法院系统教育整顿工作。云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陈舜,云南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副省长刘洪建,云南高院党组书记、院长侯建军参加调研。

上述消息显示,新晋云南省委常委刘洪建已任省委政法委书记。

刘洪建,男,汉族,1973年1月出生,福建福鼎人,1993年9月参加工作,1996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福建省委党校研究生学历。

据了解,刘洪建是目前全国最年轻的省级党委常委。

刘洪建长期在福建省工作,曾任福建省福鼎市委常委、太姥山风景区管委会主任,霞浦县委常委、副县长,宁德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局长,福建中旅集团副总经理,福建省旅游发展集团总经理等职。2018年,刘洪建出任福建省南平市委副书记、市长,后于2020年7月跨省升任云南省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全文)

为何安徽六安检测全阴仍有新增感染者?专家解释

早报|马拉松惨剧四大疑问待解 法暴发罕见变异病毒

22日,安徽省六安市再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自13日疫情发生以来,该市已完成两轮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然而,连日来,该市陆续通报部分阳性感染者。检测全阴为何感染者仍有增加?

对此,六安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姜正好解释称,全员检测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包括一般人群和管控范围内的隔离人群等。狭义上讲隔离点里的密接、次密接人群就不在全员检测范围内了,其有一套独立的检测方案,检测时间和频次与一般人群不完全一样。到目前为止,已出现的感染者均为管控范围内的密接人员等,一般人群中还没有发现阳性感染者。

袁隆平的杂交水稻:被印在该国最大面额的纸钞上

关于袁隆平,仿佛他一生的故事在5月22日的下午瞬间被全国人流着泪传颂。

“我的一个梦是超级稻长得比高粱还高,穗子有扫帚那么长,接的子有花生那么大,叫做禾下乘凉梦。”在这梦的背后,还有很多鲜为人知的伟大和传奇,比如,袁隆平院士的“杂交水稻”,因为救了无数非洲人的命,被印在马达加斯加最大面额的纸币上。

早报|马拉松惨剧四大疑问待解 法暴发罕见变异病毒

2006年,袁隆平援建马达加斯加杂交水稻示范中心,决心要将杂交水稻全面推广开来。可是,当团队来到这个非洲岛国,却发现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干。除了生活条件困难,团队成员们还要面临很多之前没有想到的技术性问题。

比如,马达加斯加有一种青蛙,不吃害虫却爱吃水稻;比如,该国的变色龙喜欢在成熟的稻田上爬行,从而压倒大片稻田导致减产……类似的问题还有很多,袁隆平团队逐个问题去攻克,手把手教当地的农民种植。曾经每公顷产量2.5吨,经过团队攻关,变成了每公顷7吨,翻了近三番。

2017年,马达加斯加遭遇了一场水灾,该国农业专家划着船去看稻田时发现,当地的秧苗都倒了,只有中国的杂交水稻还屹立在那里。

杂交水稻也被印上了马达加斯加面额最大的20000元纸钞,并被列入国家的发展国策。当地人提到杂交水稻,都直呼“擦拉贝”,就是当地语里最好的东西……(全文)

参考快评:美韩总统会谈提了句台湾,没什么大不了

美国总统拜登当地时间周五拉着到访的韩国总统文在寅,在联合声明中公然提及台湾问题,强调维护台湾海峡和平稳定的重要性。美韩首次在元首会谈中对台湾问题发表意见,明显是拜登企图借盟友外交来攻击中国。对此我们该怎么看呢?

早报|马拉松惨剧四大疑问待解 法暴发罕见变异病毒

首先,对韩国来说,给美国当小弟可谓甘苦自知。韩美双方对这次峰会的期待并不相同。韩国现在最渴望的就是新冠疫苗,韩国目前疫苗接种率仅有5%,因而希望与美国展开疫苗合作,比如从美接收疫苗原料由韩国公司生产,要是美国能把自己囤积过剩的疫苗拿来分享一些就更好了。还有朝核谈判的老问题,由于拜登上台后迟迟不与朝鲜接触,文在寅希望通过访美为重启谈判推一把力。

可是美国这个老大,不会白让小弟得好处。当前美国一心想的就是怎么遏制中国,韩国作为中国周边重要国家,美国就是希望将它变为围堵中国的鹰犬。想要美国在朝核和疫苗问题上积极回应,就得有交换条件。文在寅政府一直在中美之间寻求平衡外交,韩国极度依赖对华贸易,再说解决朝核问题也绝不能离了中国,因而韩国始终与牵制中国的“四方安全对话”保持着距离。但是政治现实决定了维系韩美同盟仍是韩国的第一选择,元首会谈谈哪些议题还是美国说了算。

文在寅是继日本首相菅义伟之后第二个面见拜登的外国首脑,不过和美日首脑联合声明相比,此次文在寅的措辞保持在更低限度……(全文)

法国一市暴发“罕见”变异新冠病毒集体感染

当地时间21日,法国波尔多市卫生部门表示,该市北部的巴卡兰街区发生一起新冠病毒集体感染事件,约50人确诊感染了一种“非常罕见的”变异新冠病毒。为了防止疫情扩散,当地的所有成年居民将进行“快速、无条件”的疫苗接种。

据法新社21报道,约50名波尔多市巴卡兰街区居民感染的变异病毒为VOC 20I/484Q,与英国报告的病毒变种有关,但增加了一项额外的突变——E484K。该突变也出现在南非和巴西报告的变异病毒上,疑似会降低疫苗的有效性。

波尔多市已经开始进行大规模检测,以追踪变异病毒的传播途径。为了防止疫情扩散,巴卡兰街区所有18岁以上的民众将进行“快速、无条件”的疫苗接种,总量约1.9万剂。当地卫生部门的医疗顾问德海尔称,目前尚没有理由相信该变异病毒会令现有的疫苗失效。他还表示,巴黎西北部也曾检测到过该变异病毒,但没有发生集体感染事件。

江西一地产商被杀:嫌凶作案后自杀曾实名举报

5月23日傍晚,上游新闻记者从江西南昌市公安局红谷滩分局了解到,5月23日1时20分许,博泰集团办公区发生命案致1死1伤,犯罪嫌疑人在作案后自杀身亡。

红谷滩公安分局通报称,该分局接群众报警称,在红谷滩区赣江中大道博泰集团办公区有2人被人持刀捅伤。分局立即调集警力赶赴现场开展调查处置。民警达到现场时,两名伤者已被120送往江西省人民医院抢救。经核实,伤者章某明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另一名伤者李某东正在医院救治(无生命危险)。犯罪嫌疑人褚某强案发后在该集团一楼办公区自杀身亡。

上述通报称,经初步调查,此案与褚某强同章某明之间债务纠纷有关。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据知情人士介绍,通报中的章某明,即博泰集团董事长章新明,另一伤者李某东即李向东,系该公司副总裁。

犯罪嫌疑人褚某强系南昌华夏艺术油画村艺术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褚小强,担任江西瑞嘉置业有限公司、南昌华夏艺术谷油画村艺术有限公司等股东……(全文)

微信图片_20210523222549.jpg

(责任编辑:李平书 CN080)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