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亚投行将继续践行多边主义 努力打造成国际多边合作新典范

亚投行将继续践行多边主义 努力打造成国际多边合作新典范
2020-07-30 16:01:02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第五届理事会年会视频会议28日至29日举行。记者从29日晚举行的线上分论坛了解到,亚投行将继续践行多边主义,努力打造成国际多边合作新典范。

亚投行由中国倡建,总部位于北京,2016年1月16日正式开业。目前,亚投行成员数量 已由开业时的57个增至103个,覆盖亚洲、欧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等六大洲。4年多来,亚投行 按照多边开发银行模式和原则 运作,坚持国际性、规范性、高标准,实现良好开局,已经为24个成员提供了80多个、总额近20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项目投资,推动了区域互联互通和经济一体化进程,对亚洲乃至世界经济增长 带来积极提振作用,在国际上展示了专业、高效、廉洁的新型多边开发银行的崭新形象。 三大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穆迪和惠誉都给予亚投行 最高信用评级,并保持 稳定的评级展望。联合国高度肯定 亚投行对发展使命 作出的贡献,授予亚投行 联合国大会永久观察员地位。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重创。亚投行及时推出100亿美元危机恢复基金,支持成员 应对疫情和恢复经济。截至目前,这一项目已经为印度、孟加拉、泰国等12个国家的项目 提供了超过59亿美元的资金支持。在29日晚举行的线上分论坛上,亚投行行长金立群表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许多低收入国家的脆弱性,特别是在医疗卫生领域,这将成为亚投行未来关注的重点领域之一。他说,“在未来,无论我们回到道路建设、铁路建设、港口建设等主流投资业务上,还是开展废水处理等开放发展等业务,我们都将分配一定资源用于医疗卫生。因为它可以提高人力资源的质量,甚至是提高一个国家的生产力。这方面的基础设施也是十分重要的,这也是我们从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当中汲取的教训。”

亚投行是一个新型多边开发银行。4年多来,坚持有事大家商量办,发展成果大家共享,与其他多边金融机制形成了良性合作和互补关系,生动诠释了多边主义。金立群表示,全球共同抗击疫情离不开多边主义。“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和亚洲开发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合作,为许多国家提供医疗设备,为私营部门提供流动性,为政府提供预算支持。尽管有些人认为这行不通,但实际上,每个人都认为这才是我们所面临问题的解决方案。在过去的四、五个月中,如果没有多边主义的支持,你无法想象那些低收入国家将面对什么样的难题。”

亚投行国际顾问团成员、尼日利亚前财政部长、世界银行前常务董事恩戈齐·奥孔约·伊维拉也表示,亚投行应继续践行多边主义以应对新的挑战。 "我们需要重新学习多边主义、学习如何合作和共同努力。因此,亚投行可以从过去的教训中汲取经验,对未来的多边主义提供借鉴。因为多边主义是起作用的,我们应该回到多边主义上来。”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