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通讯:致敬!比利时抗疫战场上的平民英雄

通讯:致敬!比利时抗疫战场上的平民英雄
2020-07-22 23:56:01 新华网

新华社布鲁塞尔7月22日电 通讯:致敬!比利时抗疫战场上的平民英雄

新华社记者潘革平

21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市中心举行的国庆典礼上,比利时国王菲利普在现场讲话时最先感谢的是“医护、安全和民防部门等生命守护者,以及所有在此困难时期为我们共同生活做出贡献的人们”。

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国庆典礼取消了传统的阅兵和群众联欢等环节。观礼嘉宾由往年的1000多人压缩到200人,但其中不少是医护人员和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的各行业代表。

截至7月21日,比利时累计新冠确诊病例64094例,死亡病例9805例。从死亡病例比例看,比利时是全球疫情较为严重的国家之一。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比利时涌现了众多平民英雄,他们用责任、勇气与爱共同谱写了一首守望相助的赞歌……

在3月疫情蔓延之初,口罩紧缺问题在比利时尤为突出,西法兰德斯省出现了一支由40多人组成的“口罩缝制队”,领头人是53岁的女警员佩特拉·库菲兹。

库菲兹28岁的儿子今年1月意外身亡,丧子之痛让她觉得自己应当做点事来拯救更多生命,于是她决定利用下班时间缝制口罩。

最初,她从附近城市购买原材料,做了600只口罩,提供给当地医生和养老院工作人员。在媒体报道了“做口罩的妈妈”后,越来越多志愿者加入了库菲兹的队伍。到6月初,库菲兹及其所带领的团队共缝制了4万多只“妈妈牌”口罩。

受英国百岁老人汤姆·穆尔后院行走为抗疫募捐的启发,比利时一位名叫阿尔方斯·林普尔斯的103岁退休医生用一个月时间走完一个马拉松的路程,为新冠病毒研究筹集资金。从6月1日开始,这位百岁老人坚持每天在自家花园走10圈,到6月30日走完全程马拉松,共筹集近2.5万欧元爱心捐款。

林普尔斯说:“上了年纪的人都知道,二战结束后曾出现过多种流行病,现在这些病差不多都消失了,但又出现了新冠病毒。科研人员正在为遏制这一病毒而努力,这一过程需要很多资金,这正是我要筹钱的原因。”当天,林普尔斯所在的罗策拉尔市授予他“荣誉市民”称号。

在应对这场危机中,有着扶危济困传统的华侨华人同样没有缺席。在比利时西南部重要城市图尔奈,疫情初期抗疫物资告急,华人朱晓华发动当地华侨华人社区捐款2.8万欧元,采购了4.5万多个外科手术口罩,在3月底以“图尔奈及周边华侨华人”的名义捐赠给该市抗疫一线机构。

5月,图尔奈市市长专门致函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称赞“图尔奈华侨华人社团令我们深感骄傲,他们友爱、团结、善良、勤劳,给本市其他社团树立了榜样”。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