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欧英谈贸易 加拿大模式“躺枪”

欧英谈贸易 加拿大模式“躺枪”
2020-02-21 10:31:01 新华网

英国脱离欧洲联盟后的欧英贸易谈判下月才开始,双方近日表态已显现火药味,互指对方出尔反尔、背离先前立场。

加拿大在英国2016年决定“脱欧”后与欧盟达成的自由贸易协定不幸成为“炮灰”,频繁被拿来说事。欧盟强调与英国的紧密联系远胜过加拿大,欧英未来的贸易协议因而需要加诸制裁等强制执行条款。英国则以欧盟贸易委员称赞欧加自贸协定的信件为凭,坚称欧盟没有必要强加额外条款。

【各“晒”幻灯片】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欧盟高级顾问斯特凡·德林克19日在伦敦发表演讲,指认英国背弃去年所作承诺。他说,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去年与欧盟谈妥“脱欧”协议时,同意在英欧未来关系宣言中作出关联“公平竞技场”的承诺。德林克是欧盟“脱欧”事务首席谈判代表米歇尔·巴尼耶的助手。

“公平竞技场”一直是欧盟关注的焦点议题。欧盟希望英国“脱欧”后继续在环境保护法律、劳工政策和国家援助等方面与欧盟标准保持一致,确保英国不与欧盟其他成员国不当竞争,即维持“公平竞技场”。德林克警告,如果英国不准备接受欧盟所提保证“公开公平竞争”的条件,就别指望“获得高质量的欧盟单一市场准入”。

英方指认欧盟虚伪,称欧盟先前支持与英国达成加拿大式自贸协定。英国政府近日经由社交媒体曝光欧盟委员会2017年所作幻灯片,显示欧盟当时同意英国选择是否与欧盟达成加拿大式自贸协定。

欧盟委员会很快回击,“晒”出一张日期更新的幻灯片,说欧英经贸关系属于不同范畴。欧盟委员会还强调,欧盟与第三方国家所达成的贸易协议都包含“公平竞技场”条款,并且依据距离、贸易水平和密切程度等不同因素确定。

德林克19日也强调,就“公平竞技场”而言,欧盟与英国的谈判和当初与加拿大的协议相比,“是一场不同的球赛”。“一些英国人似乎想当加拿大人,但(英国)多佛远比(加拿大)渥太华距离(法国)加来更近。”

【别和加拿大比?】

至于为何坚持英国与加拿大不同,一些欧盟国家官员解释,英国多次提出想要“加拿大式”自贸协定,却不提英国希望获得更广泛的市场准入,包括就牛肉和乳制品等全部产品实现零关税、零配额。尽管欧盟与加拿大2016年10月签订《综合经济与贸易协定》,双方贸易关税和配额限制没有完全消除。

欧盟委员会19日向成员国政府所作简报指出,就经济和地理联系程度而言,把英国和加拿大相提并论“不可行”。欧盟2018年从英国进口产品总额1970亿欧元,几乎是同期从加拿大进口产品总额的10倍。

英国《泰晤士报》报道,为保证英国“脱欧”后遵守“公平竞争标准”,法国、西班牙和比利时正牵头一些欧盟成员国呼吁用“动态对齐”限制英国,一旦欧盟认定英国违规,就出手施加货币和贸易制裁。巴尼耶起草的欧盟谈判方案提出,英国就行业补贴和竞争需继续沿用欧盟法律,因而接受欧洲法院管辖。

不过,英国在英欧贸易谈判的一大核心诉求就是与欧盟规则“解除绑定”。英方因而抓住欧盟贸易委员菲尔·霍根就欧加自贸协定的表态不放,坚称英欧贸易协议没有必要增加制裁等强制执行条款。

霍根本月11日给荷兰议会的信件本意是为欧加自贸协定“打包票”。荷兰议会目前正审议《综合经济与贸易协定》,一些议员对协定能否有效维持劳工和环保标准表达担忧。霍根在信中说,协定就公平竞争已包含“具有法律效力和执行力”的条款。

一名熟悉英欧谈判的英国消息人士说,欧盟一方面称赞这份协定的“公平竞技场”承诺,一方面又不愿与英国达成类似条款。“欧盟就是希望英国永远遵从欧盟标准。”(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