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G7峰会在即 马克龙“款待”普京大有玄机

G7峰会在即 马克龙“款待”普京大有玄机
2019-08-18 16:54:00 新华网

新华社巴黎8月18日电(国际观察)G7峰会在即 马克龙“款待”普京大有玄机

新华社记者徐永春 刘芳

法国总统马克龙将于19日在法国南部度假胜地布雷冈松堡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晤。爱丽舍宫发布消息称,两国领导人会晤将聚焦伊朗核问题和叙利亚、利比亚、乌克兰等地区局势问题。

今年七国集团(G7)峰会将于24日在法国南部城市比亚里茨召开。马克龙此前表示,法国作为G7峰会主办国与俄罗斯接触十分关键。分析人士认为,在美欧关系、俄欧关系、俄美关系错综复杂的背景下,G7峰会前夕的法俄首脑会晤及其可能的会谈成果备受瞩目。

  触及多项地区热点

布雷冈松堡位于法国南部瓦尔省地中海沿岸,是法国总统的避暑山庄。法国舆论认为,马克龙希望通过当地优雅安静的环境,为法俄首脑探讨棘手问题创造良好氛围。

伊核协议是考验当前美欧、俄欧关系的焦点议题之一。分析人士认为,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后,法国及其欧洲盟友在伊核问题的处理中扮演着美伊调解者的角色,为缓解海湾地区紧张局势,加强同莫斯科在伊核问题上的协调至关重要。

法国官员此前表示,当前第一要务是避免伊朗因美国持续“极限施压”而撤回更多伊核协议框架内的承诺。法国希望俄罗斯利用自身影响力,说服伊朗继续遵守该协议。

在叙利亚问题上,叙军方本月初宣布,因反对派武装拒绝遵守停火协议并多次发起袭击,叙军方将重启在该国西北部伊德利卜省的军事行动。爱丽舍宫官员曾表示,“我们想对俄罗斯说的话很简单:发挥你们对大马士革当局的影响,让军事行动停下来”。

乌克兰问题是俄欧关系改善的一大障碍。爱丽舍宫表示,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执政后,做出了缓和乌俄关系的若干姿态,使乌俄冲突有了转圜空间。法国加大对乌克兰危机斡旋力度的重点是推动“诺曼底模式”下的俄、乌、德、法四国磋商,法国希望俄方能对此予以积极回应。

俄罗斯《全球政治中的俄罗斯》双月刊主编费奥多尔·卢基扬诺夫表示,乌克兰问题无疑是俄法首脑会晤的重点议题,通过“诺曼底模式”协作取得实质性进展符合各方利益。

  会晤时机有玄机

分析人士指出,法俄两国均处在不断变化的地缘政治环境中,两国领导人选择在G7峰会前夕会晤大有玄机。

俄罗斯智库“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项目主任季莫费·博尔达切夫认为,法国是具有相对战略自主、外交独立并具备足够资源实现外交目标的西方国家。此次与普京的会谈,马克龙代表的是法国,而不是西方或美国。

他认为,法俄首脑会谈后,马克龙将在面对美国和主持G7峰会时具有更明确的处理俄欧关系的立场。对俄罗斯而言,虽然乌克兰问题令俄欧关系深陷僵局,但普京能借此会晤表明有意愿与欧盟国家展开对话与合作。

上海外国语大学欧盟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忻华说,马克龙认为美国特朗普政府不能理解欧洲对外事务的复杂性,也不能有效帮助欧洲应对各种变化。马克龙选择此时邀请普京访法,背后折射出美欧之间的深层裂痕,也体现出马克龙彰显法国作为地区大国的影响力和主导地区事务能力的决心。

忻华认为,一方面,美英与伊朗对抗的持续升级导致国际能源与大宗商品的运输通道可能受阻,美伊对抗还导致伊核协议岌岌可危,这些都令欧洲焦虑;另一方面,乌克兰向俄释放积极信号意味着乌克兰危机或将趋缓。考虑到俄罗斯的战略地位和军事能力,这两方面未来的形势变化都与俄密切相关。

分析人士同时指出,从中长期来看,法国希望欧洲进一步摆脱美国影响,执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而欧洲地区问题的解决必然绕不开俄罗斯。爱丽舍宫的对外政策逐渐显露出“戴高乐主义”的回归。

  为重启关系做铺垫

马克龙上台执政后,曾于2017年和2018年两次邀请普京访法,此次是其任内第三次邀请普京。马克龙6月在接受瑞士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希望“激发法俄关系的活力,并恢复战略对话”,但同时强调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等方面“仍有一些工作要做”。

法国《世界报》评论指出,西方与俄罗斯的关系如今面临两难,马克龙的种种表态表明,他想改善法国与俄罗斯的关系,同时也充分了解西方与俄罗斯之间的“结构性分歧”。

分析人士认为,法俄关系复杂微妙,马克龙与普京的关系也多次起伏。但在美国大行“单边主义”路线、欧洲政治日益碎片化的背景下,法俄均意识到要在承担起领导欧洲的责任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可以想见,在诸如乌克兰、叙利亚等复杂问题上,仅凭一场领导人会晤很难从根本上解决俄法、俄欧之间的深层次问题,但马克龙和普京的这次会谈可能为勾勒下一步俄法、俄欧关系走向做好铺垫。(参与记者:张骁)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