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特写:穿过检查站去看海

特写:穿过检查站去看海
2019-07-09 14:21:00 新华网

新华社耶路撒冷7月8日电 特写:穿过检查站去看海

新华社记者吕迎旭 陈文仙

对于居住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城市希伯伦的13岁女孩巴娅来说,7月8日是难忘的一天。这一天她第一次来到位于以色列特拉维夫北部的一个海滩,第一次亲眼看到大海。

从大巴车上下来后,她和另外近30个孩子尖叫着扑向大海,他们在海里随着海浪时起时伏,激动地欢笑、嬉闹……

巴娅说,为了这次活动,她一大早就和妈妈从家里出发。要前往特拉维夫,必须穿过希伯伦附近的以色列检查站。在这里,她们排了两小时的队。虽然很疲惫,加上天气炎热,但“终于看到了大海”,除了用“开心”这个词形容这次旅行外,她还告诉记者自己的意外发现:海水是咸的!

这次巴勒斯坦儿童看海活动由以色列左翼民间机构“检查站观察”组织。该机构由几名以色列妇女志愿者组成,她们反对以色列对约旦河西岸的占领,支持巴勒斯坦人在其土地上自由行动的权利,反对限制巴勒斯坦人自由通行的以色列检查站。

据“检查站观察”网站介绍,自2001年成立以来,该组织成员定期到约旦河西岸监测检查站和巴勒斯坦村庄的情况,通过展示以色列占领下巴勒斯坦人遭受的不公待遇,希望影响以色列和国际社会的舆论,帮助巴勒斯坦人摆脱困境。

阿米拉是该机构的志愿者之一。她介绍说,巴勒斯坦的相关组织负责在约旦河西岸召集孩子,她们协助这些孩子和母亲获得以色列方面颁发的通行证。每年她们拿到的名单很长,而最终能成行的孩子却不多。今年她们将一共组织25批来自巴勒斯坦不同地区的孩子参加这项活动。

她说,许多巴勒斯坦人的梦想是去阿克萨清真寺做礼拜、用珍藏几十年的钥匙打开故居的大门、到特拉维夫看海……能够帮助他们实现一个梦想,是非常有意义的事。

吉哈德是一名来自希伯伦老城的母亲。希伯伦老城被一分为二,阿拉伯人居住区和犹太人居住区也隔离着,以色列在城内设立多个检查站。她说,孩子们每天上学、放学都要过检查站,行动很不自由。而现在,来到海边的他们感到无比放松和兴奋。她希望有一天巴勒斯坦土地上再也没有人为设置的障碍。

阿米拉介绍,组织看海活动的想法源于“检查站观察”一名志愿者的一次经历。这名志愿者曾邀请一个巴勒斯坦家庭到特拉维夫。那是某年的冬天,但这家的孩子全然不顾天冷风大,在海里玩得不亦乐乎,于是她们决定帮助更多巴勒斯坦孩子实现看海的愿望。

类似的活动她们已经连续组织了13年。阿米拉说,她的梦想是,有一天她们不用再组织这样的活动,巴勒斯坦人看海,可以想来就来。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