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油轮破坏”让美伊博弈更复杂

“油轮破坏”让美伊博弈更复杂
2019-05-14 08:30:01 文汇报

5月12日,阿联酋富查伊拉酋长国海域发生了多艘民用油轮惨遭破坏的重大事件。在美国航母战斗群压境波斯湾、美伊关系达到“临界点”的背景下,这一突发事件让中东局势更趋紧张,美国和伊朗的博弈也更加复杂。

事发海域距霍尔木兹海峡140公里

作为事件发生海域的主权所属国,阿联酋外交与国际合作部发表声明称,4艘货船在阿曼湾阿联酋领海的富查伊拉海岸遭遇到“破坏行动”,该行动没有造成船上人员伤亡,也没有化学品或燃料泄漏。

尽管阿联酋外交部并未指认嫌犯且未透露船只相关信息,但阿方严正指出,对民用船只的破坏和对船上人员安全与生命的威胁“是一种严重的事态发展”。

5月13日,沙特能源大臣哈立德·法利赫确认,这些遭受破坏的船只中有两艘沙特油轮,“这两艘船只的结构遭受了巨大的损坏”。

海合会秘书长扎耶尼谴责了此次破坏行径,宣称这是“一种严重的升级行动,表明了谋划并将其实施的那些人的邪恶意图,这破坏了该地区海上交通的安全,并威胁到船上人员的安全与生命”。

换言之,尽管阿联酋、沙特和海合会都未清晰点出此次事件的疑凶,但在当前海湾地区复杂诡谲的局势之下,特别是美伊交恶加剧且面临冲突“临界点”、沙伊对抗僵持不下的背景下,其矛头所指早已不言自明。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萨维对该事件表达遗憾的同时,也警告“不要让心怀恶意的人阴谋破坏地区稳定和安全”。而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一名高级将领12日更是将美国在海湾地区的军事存在称为打击“目标”。

沙特、阿联酋与伊朗之间实际上已经打起了不点名道姓的“口水仗”,这让本就疑点重重的油轮破坏事件更加扑朔迷离。

富查伊拉港距离霍尔木兹海峡仅140公里,5月2日美国对伊朗石油进口国制裁豁免终结,其中一艘遇袭沙特油轮又正准备前往沙特港口,计划装载原油交付给美国客户。这诸多线索使得美国海运局发布警告,提醒船只在经过相关地区时保持警惕。

将削弱美对伊石油制裁成效

在美国对海湾地区大军压境的情势下,此次油轮蓄意破坏事件不可避免地对中东局势会产生影响。

首先,美国与伊朗之间围绕石油的博弈会更加复杂。作为全球范围内重要的产油国,石油出口关乎伊朗国民经济的命脉。特朗普上台以来,不遗余力展开对伊朗的打压,先是单方面退出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再重启对伊经济制裁,并将制裁向石油领域拓展。在经过一系列的政策调整和盟友整合之后,美国最终从经济上将伊朗石油出口的大门堵死,相关国家和地区临时性的伊朗石油进口制裁豁免被中止。

美国的如意算盘是将伊朗所占据的国际石油市场份额移交给沙特等中东产油盟国,为伊朗石油的买家提供替代市场,但阿联酋海域的民船破坏行动为相关国家敲响警钟。

阿联酋富查伊拉港位处战略要冲,不仅是该国唯一的多功能港口,也是该国唯一一个能绕开伊朗把控的霍尔木兹海峡,将石油输往印度洋的港口。不仅如此,全球最大的原油储备中心也正在富查伊拉兴建。美国妄图通过石油禁运作为扼住伊朗咽喉的绳索,但此次事件会成为包括欧洲国家在内的诸多伊朗石油买家抵制美国决定的“理由”,从而在事实上削弱美国对伊石油制裁的成效。

其次,海合会国家内部的分裂将更加固化。随着沙卡断交危机持续发展,海合会内部俨然呈现出阵营对抗的鲜明格局。由于沙特高调宣称该国两艘油轮遭到蓄意破坏,因此巴林及时跟进为沙特“站台”。巴林外交部强烈谴责此次事件,称其目的是威胁海上航行的安全与稳定,并敦促国际社会确保海上航行安全,反对一切破坏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企图。

作为沙特阵营内部仍与伊朗保持着低级别外交关系的国家,阿联酋在此事件中也面临着巨大的安全威胁而难以有回旋余地,阿联酋声称正与国际机构合作调查该起事件。

不仅如此,埃及、约旦和也门等沙特反伊朗阵营盟友也纷纷谴责此次事件。卡塔尔因沙特什叶派教士事件一度与伊朗产生嫌隙,但两国关系已得到恢复。尽管沙特与阿联酋均未点明此次事件的嫌犯,并且此次事件的受害方为民用船只,但卡塔尔方面未见就此事件公开发表看法。这反映了海合会内部沙卡阵营之间的对抗因伊朗因素而日益固化。(作者钮松系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研究员)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