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外交部批英国建海外军事基地计划是黩武思想写照

2019-01-12 10:36:00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莫斯科1月11日电(记者栾海)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11日表示,英国国防大臣加文·威廉姆森等官员声称英国计划在加勒比和东南亚建军事基地的言论是黩武思想写照,对相关地区稳定具有破坏性。

扎哈罗娃在俄罗斯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说,英国官员近来多次表示将在多个地区加强军事存在,如在加勒比和东南亚新建军事基地,以期使英国在脱离欧盟后成为“真正的全球参与者”,这种言论是英方黩武思想的写照。

扎哈罗娃说:“英国可以自主制定军事建设计划,但在部分地区政治军事局势紧张、负责任国际社会成员努力和平解决危机等背景下,英方却声言在第三国加强军事存在。此举带有挑衅性并对相关地区稳定具有破坏性。”

扎哈罗娃还指出,近年来英国动辄指责他国“扩张”,自己却公然表示要加强海外军事存在,可谓“自相矛盾”。如果英方按照上述打算“切实采取行动并对俄罗斯及其盟友构成威胁,俄方会保留采取适当回应措施的权利”。

英国媒体日前援引国防大臣威廉姆森的话报道,英国计划在加勒比和东南亚新建两个军事基地,东南亚基地候选地点包括新加坡和文莱。分析人士警告说,此举或使东南亚地区形势进一步复杂化,并为部分亚洲国家的关系蒙上阴影。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