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记者手记:探访赫尔辛基露天圣诞市集

2018-12-17 14:05:00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赫尔辛基12月16日电 记者手记:探访赫尔辛基露天圣诞市集

新华社记者李骥志 徐谦

圣诞节是西方传统节日,是家庭团聚的日子。圣诞节到来前的几个星期,是好友聚会、外出游玩的时候,这个阶段的聚会活动,在芬兰被称作“小圣诞”。而圣诞市集是最受欢迎的去处之一。

在号称圣诞老人故乡的芬兰,每年12月全国各地都会举办各种传统圣诞市集,设在首都赫尔辛基参议院广场的露天圣诞市集是规模最大的之一。每年12月初到圣诞前夕,都有来自近百个国家的约30万人次游客到访这里。

周末午后,天色渐暗,节日音乐响起,市中心的参议院广场渐渐热闹起来。不顾旅途劳顿拖着行李箱的游客、结伴而行的情侣、相约玩耍的好友……人们在临时搭起的商亭间穿梭,享受着“小圣诞”的欢愉。

整个市集搭设了100多个小木屋作为临时售货亭,商品包括毛毡毛线织物、桦木雕刻饰品、陶器以及自制的鱼肉、鹿肉、圣诞面包和甜点等。

在露天餐饮区,认识的、不认识的都挤在长椅上休息。喝一杯圣诞热饮,咬一口圣诞糕点,在暖气旁烤一下,享受着节日前的轻松愉快。

已连续24年参加市集的哈尔特曼·阿本德斯塔因正和家人一起制作糖炒栗子。他说,这些年来市集一直在发展,人越来越多,组织更加有序,最明显的变化是装饰越来越漂亮。

中年顾客塔皮奥·里希宁走过很多欧洲国家。他认为这里的圣诞市场规模不算大,但别具特色。“在其他地方见不到这样的木制雕刻品和羊毛制品,这些自制的鱼肉、浆果和蘑菇食品也非常棒。”

从去年开始,圣诞市集外围增设了一个公共桑拿房。这里的更衣室、桑拿房和淋浴房各自独立,换完衣服去桑拿房,或蒸完桑拿去淋浴,都要经过室外区域,一冷一热的刺激,恰是芬兰浴最让人着迷之处。

市集上还安排了一些以圣诞为主题的活动,如音乐会、歌舞表演、电影放映,以及专门为儿童安排的杂技表演和动画片放映等,今年还增设了卡拉OK舞台。

圣诞市集上还有一个“圣诞老人”会客室,“圣诞老人”随机到访,谁也不知道这位神秘人物何时到来,但据说每天至少露面一次,与游客互动。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