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总统称不会“认怂” 指望特朗普给普京带句话

2018-11-28 09:00:01    观察者网 中国青年网  参与评论()人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举行前夕,俄乌发生海上冲突,两国紧张关系再度升级,西方阵营挺乌批俄。俄方则指出,乌克兰系为国内选举蓄意挑衅。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当地时间11月27日,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希望美国总统特朗普能在峰会期间给俄总统普京带句话,“普京先生,请离开乌克兰(get out from Ukraine)。”

乌总统称不会“认怂” 指望特朗普给普京带句话

NBC报道截图

25日,3艘乌克兰军舰穿越俄边境并向刻赤海峡航行,俄方以未经许可为由阻挠乌方通过。对峙期间,俄船只向乌军舰开火,造成人员受伤,同时扣押硬闯该海域的3艘乌军舰。此次事件成为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之后,俄乌军队首次爆发面对面冲突。

根据波罗申科签署的戒严令,当地时间今天(28日),乌克兰部分边境地区将进入为期30天的战时状态。波罗申科27日对NBC记者表示,他的军队准备保卫乌克兰,但同时指望美国能够兑现支持乌克兰的承诺。

“我指望(count on)美国,我指望美国人民,”波罗申科说。

采访中,波罗申科警告俄罗斯,如果战争爆发,乌克兰不会“认怂”。他说:“我们将为我们的自由而战,我们将为我们的民主而战,我们将为我们的国土而战,”“如果俄罗斯人攻击我们,他们将要付出巨大代价。”

27日被直接问及是否在此次海上冲突事件上指望特朗普,波罗申科回答:“这是美国的国际义务。”

据NBC报道,乌军舰周末被俄扣押后,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莉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及其他西方领导人一道,立即将责任归咎于克里姆林宫与普京。

不过,特朗普26日的表态却耐人寻味。他当天说,“不管怎样,我们都不喜欢正在发生的事情。”

NBC称,特朗普显然不愿直接指责这位俄罗斯领导人。此前当被问及克里米亚问题时,特朗普往往会把乌克兰失去克里米亚归咎于他的前任奥巴马政府,很少直接指责俄领导人。

而到了27日,特朗普的表态似乎有所转变。《华盛顿邮报》27日最新消息称,当天特朗普在接受采访时透露,由于俄乌冲突,他可能取消原定于本周在G20峰会上与普京的会晤。他表示,他正在等待他的国家安全团队就此次事件提交“全面报告”,“我不喜欢这种侵略行为……”

乌总统称不会“认怂” 指望特朗普给普京带句话

对于此次海上冲突事件,俄罗斯当局一直强调,其做法完全遵守国际法及国内相关法规。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公共关系中心27日发布消息称,在引发此次事件的1艘乌海军炮艇上找到的文件显示,其任务是从敖德萨隐蔽抵达别尔江斯克。俄联邦安全局还称,在该炮艇上找到的一份手写笔记记录了俄罗斯制定的刻赤-叶尼卡列运河通航规定,这说明乌方舰艇很清楚相关规定。

乌总统称不会“认怂” 指望特朗普给普京带句话

刻赤海峡位置示意

此前乌克兰曾声称,其通过刻赤海峡是提前向俄通报过的。

乌克兰将于2019年3月底和10月分别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路透社此前称,俄政界人士批评波罗申科制造此次俄乌冲突,有在大选前吸引选票的嫌疑。

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27日表示,现在看来,波罗申科没有机会在大选中取胜,甚至可能都没机会进入选举第二轮。梅德韦杰夫称,乌方在刻赤海峡的挑衅显然是“为实现对现任总统有利的政治决定”。

乌总统称不会“认怂” 指望特朗普给普京带句话

图自塔斯社

在27日与德国总理默克尔的通话中,普京谴责乌克兰方面的挑衅行为,称其军舰严重违反国际法准则,故意无视俄罗斯联邦领海的和平通行规则。

  [文/观察者网 李东尧]

  原标题:乌克兰总统指望特朗普给普京带句话,但两人能见上?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