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分析:印度加强对俄关系的多重考虑

2018-11-27 18:32:00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新德里11月27日电 新闻分析:印度加强对俄关系的多重考虑

新华社记者赵旭

为期两天的首次俄印战略对话26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结束。与会者围绕农业、中小企业、运输、产业合作、数字化转型等5个议题进行了讨论。这是双方在经贸领域落实俄总统普京10月初访印成果的一项具体举措。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印度加强与俄罗斯的经贸关系既是源于自身发展经济的需要,也有在国际政治博弈中寻求俄罗斯支持的目的。印度利用自己特殊的地缘优势,在俄罗斯和美国之间寻找平衡,以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

从经济层面看,印俄两国在经济上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广阔。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委员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前外交官表示,从本次战略对话来看,自然资源丰富的俄罗斯和资源匮乏的印度之间存在着明显的合作机会。印度的原油对外依存度超过60%,俄罗斯是印度寻求能源安全和保障的首选之一。此外,印俄在基础设施建设、太空技术、交通、农业等诸多领域也存在广阔的合作空间。

从政治层面看,印度在与周边邻国的一些关键问题上,以及在印度与美国的战略联系上,与俄罗斯存在一定分歧。在印度看来,与俄展开对话,无论是在何种层面涉及何种领域,都有助于双方消除分歧、扩大共识。比如印度在阿富汗问题上表达了对俄罗斯立场的支持,希望换取俄罗斯在其他问题上对印度的支持。

印俄两国是传统合作伙伴,特别是在军事领域,过去几十年间俄罗斯始终是印度防卫装备的主要供应方和合作者。不过近年来,美国加大了对印度拉拢的力度,对印武器销售额也大幅提升。然而印度始终不愿放弃外交自主权,试图在美俄之间寻求一种微妙的平衡关系。

印度观察家基金会研究员乔什说,尽管美国对印武器销售大幅增长,但美国帮助印度提高军事技术能力的举措却寥寥无几,印度很清楚这一点。因此俄罗斯在印度外交中的优先度还是高于美国。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