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冲绳县决定就美军基地搬迁问题进行公投

2018-10-26 22:41:02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东京10月26日电(记者王可佳 姜俏梅)日本冲绳县议会26日以多数赞成通过县民投票条例,决定将就是否支持把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至县内边野古地区一事举行县内全民公投。

该条例规定,本次公投须在条例颁布之日起的6个月内实施,具体实施时间将由冲绳县知事玉城丹尼决定。投票将只设“赞成”和“反对”两个选项。

该条例还规定,若得票更高的选项票数超过冲绳县全体投票民众人数的四分之一,冲绳县知事就必须尊重这一投票结果。

美军普天间基地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由于靠近居民区,一直以来备受诟病,日美政府此前同意将其搬迁至该县名护市的边野古地区。冲绳民众对此强烈反对,希望能将该基地彻底迁出冲绳。

玉城26日说,冲绳民众将可以通过这次公投再度明确展示对基地搬迁问题的态度,这很有意义。日本防卫大臣岩屋毅当天则表示,在讨论如何看待投票结果之前,边野古搬迁计划仍是该问题的唯一解决方案。

在9月30日举行的冲绳县知事选举中,反对将驻日美军冲绳普天间基地搬迁至县内边野古地区的玉城以高票当选。日媒指出,尽管即将到来的公投不具有法律约束力,但其结果可能对日本中央政府的相关政策及日本国内政局产生一定影响。

这次公投的实施事宜需要冲绳县内41个市町村的协助。据日媒报道,目前该县仍有6个市未就是否协助公投事务给出回答。因此,现阶段尚无法预测冲绳县内所有地区是否都将参与这一公投。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