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回应美退出中导条约:幻想建立“单极世界”

2018-10-21 08:46:00    海外网 中国青年网  参与评论()人

俄罗斯回应美退出中导条约:幻想建立“单极世界”

  普京与特朗普(视觉中国)

海外网10月21日电 美联社当地时间20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称将退出与俄罗斯签订的《中导条约》,理由是俄方违反了条约规定。据法新社最新消息,俄罗斯外交部回应称,美国这样做的目的是幻想建立“单极世界”。

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外交部消息人士称,美国总统特朗普退出《中导条约》的主要动机是幻想建立“单极世界”。“它会成真吗?不会的!”该消息人士称。

《卫报》早前消息称,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已建议美国总统特朗普退出《中导条约》,并将在其出访俄罗斯时向俄方表明该计划。报道称,美国认为俄研发及部署9M729型陆基巡航导弹,违反了《中导条约》规定。对此,俄方否认导弹违反条约的限制,并指控美国在东欧部署、应对伊朗威胁的导弹防御系统,可改为发射攻击俄罗斯的中程巡航导弹。

此外,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此前也表示,北约认为,俄罗斯违反《中导条约》,并要求俄方提高透明度。俄罗斯外交部则指出,9M729巡航导弹完全符合《中导条约》的规定。

事实上,美俄两国近年来已多次相互指责对方违反该条约,美国此前就威胁会像2001年退出美苏1972年签署的《限制反弹道导弹系统条约》一样退出《中导条约》。美国还曾扬言,要摧毁俄罗斯巡航导弹系统。

据路透社消息,当地时间10月2日,美国常驻北约代表哈奇森(Kay Bailey Hutchison)表示,俄罗斯必须停止秘密研发被禁止的巡航导弹系统,否则美国将寻求在其投入使用前摧毁它。而莫斯科方面则斥责“这种侵略性言论很危险”。

哈奇森当日表示,美国认为,俄罗斯正违反冷战时期条约开发一种陆基导弹系统,这种导弹能让俄罗斯军方一旦接获命令就对欧洲发动核武攻击,但俄罗斯一直否认有任何违反《中导条约》的行为。哈奇森称,美国仍致力于以外交方式解决争端,但倘若俄罗斯继续发展这种导弹系统,美国将考虑进行军事打击。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消息,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洛娃10月2日回应称,“我认为,发表此类言论的人并没有认清自己的责任,也没有察觉到其侵略性言辞的危险性。至于问题的实质,俄方的军事专家会给出详细的回复。”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