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一战华工雕像在巴黎里昂火车站落成

2018-09-21 10:11:01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巴黎9月20日电(记者 韩冰)在国际和平日到来之际,为传递珍爱和平和中法友好的讯息,一尊缅怀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到法国参战的华工的雕像20日在巴黎里昂火车站落成。

记者20日在里昂火车站举行的落成仪式现场看到,雕像是以中国山东普通农民形象为原型制作的全身像,高2米多,青铜铸造。人物肩背包裹,眉眼含笑,透出质朴、善良、宽厚的气质。

据雕像作者、中国雕塑家李小超介绍,这一雕像展现的是当年华工远渡重洋,经过海上航行抵达法国城市马赛后,又换乘火车抵达巴黎里昂火车站的情景。

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在现场发表讲话说,这座华工铜像伫立在熙熙攘攘的里昂火车站广场,“承载的是我们对历史的共同记忆,也是我们对当年14万来到欧洲和2万客死他乡的一战华工的告慰。希望这座铜像的落成能将法国人和中国人的心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出席仪式的巴黎第十二区区长卡特琳·巴拉蒂-埃尔巴兹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这一雕像既表达了对一战时期到法参战华工的纪念,也传递出和平的讯息,这样的讯息对世界的当下和未来都十分重要。

相关资料显示,一战期间,大约有14万名中国人被英国和法国招募到欧洲战场,他们主要从事修筑道路和战场工事、修理机械、运输物资甚至扫除地雷等艰苦繁重的工作,2万多名华工在战争期间付出了生命。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