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谭盾专场音乐会亮相奥斯陆现代音乐节

2018-09-20 12:51:01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奥斯陆9月19日电(记者梁有昶 张淑惠)19日晚在挪威奥斯陆现代音乐节上,著名作曲家谭盾携手挪威小提琴家埃尔德比约格·赫姆瑟和奥斯陆爱乐乐团举行专场音乐会,作品中融合的诸多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引起观众的极大兴趣。

演出在奥斯陆音乐厅举行,谭盾担任指挥,曲目包括他创作的交响诗《帕萨卡里亚:风与鸟的密语》以及新近改编创作的《梦幻摇滚》《戏梦人生》和《火祭》等三部小提琴协奏曲,其中《火祭》为世界首演。

谭盾说,这三部小提琴协奏曲体现了他生命中一些很重要的生活经历。例如在《戏梦人生》中,他通过古典音乐的形式对自己小时候在湖南省京剧团学到的一些东西进行了延展和呈现。这种带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音乐往往会令外国观众非常兴奋。

《火祭》深受中国古代祭祀音乐和宫廷音乐的影响,由舞台和观众席上的两个乐队演奏,代表了人类和自然的对话。演出中,乐器和人声交相呼应,形成强烈的音色效果。

“《火祭》旨在纪念战争中失去的无辜生命,为了世界和平而作。作品中用了很多(中国)南方巫文化的傩戏元素,这是一种思念亲人的音乐仪式。”谭盾说。

现年28岁的赫姆瑟被视为挪威最具潜力的年轻艺术家之一。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她与谭盾首次合作,在挪威国家馆日演出小提琴协奏曲《爱的三次方》。过去8年中,她与谭盾一直保持合作,并多次前往中国演出。

谈到如何演绎具有中国特色的音乐时,赫姆瑟说,她本人对演奏不同风格的作品持开放态度,谭盾向她介绍了很多中国文化和精神,这对她的演奏大有帮助。

奥斯陆现代音乐节始于1991年,是北欧地区最重要的现代音乐节之一。今年9月13日至22日举行的奥斯陆现代音乐节的主题是“迁徙——流动的人与音乐”。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