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墨达成初步贸易协议 多项议题互有“妥协”

2018-08-29 07:02:00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美国和墨西哥27日达成初步贸易协议,就汽车制造业、“日落条款”、贸易争端调解机制等多项议题互有“妥协”。

美墨谈判原本旨在更新《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但双方协议依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意愿可以不出现“自由”一词。

而且,初步协议不包含加拿大,即现有北美自贸协定签署方。

【墨西哥让步】

美国总统特朗普27日在白宫说,美国与墨西哥达成的贸易协议“对所有人都特别好”。

他晚些时候与墨西哥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通电话,两人相互祝贺。通话结束前,培尼亚说想来一杯龙舌兰酒、给特朗普一个“拥抱”;特朗普回应:“来自您的拥抱很好。”

两国重新谈判NAFTA的焦点之一是汽车制造领域。美方要求“4年内实现北美地区所产汽车75%组成部件”在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生产,比现行规定62.5%大幅提高;墨方先前说,愿意把这一比例提升至70%。

根据两国达成的初步协议,墨西哥同意按美国要求把这一比例提升至75%;同时同意,40%至45%的零部件出自每小时工资16美元以上工人之手,符合美方提高汽车制造业工人最低时薪的要求。

两国就“日落条款”的谈判同样取得进展。美方先前提出,增补每5年续签一次、否则自贸协定自动失效的“日落条款”,遭墨方反对,认定这一条款给长期投资增加不确定性。

根据新协议,美方不再坚持“5年一签”。双方决定把待签贸易协定的有效期设定为16年,6年后重新评估;如果评估通过,有效期将在原有期限结束后延长16年。

另外,美方要求下,墨方不再坚持设立贸易争端调解工作组。

【加拿大靠边】

特朗普说,他愿意把美墨初步协议称作《美国—墨西哥贸易协定》。

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告诉媒体记者,就美墨达成的初步协议,特朗普定于8月31日告知国会签署意向;总统同时欢迎加拿大“加入”。

北美自贸协定由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三方签署,1994年1月正式生效。特朗普去年4月宣布重新谈判这份让美国“吃亏”的区域自贸协定,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随后投入多轮谈判。

莱特希泽说,尽管美墨“谈成”了初步贸易协议,美方先前对墨方加征的钢铝产品高关税与协议“不相关”,所以不会取消。

一些分析师先前解读,NAFTA是美、墨、加三方协定,重新谈判过程中的某些问题实际是美墨双边问题。例如,美方就汽车行业提出的要求相对有利于加拿大,而后者没有加入7月底以来的谈判。

墨西哥方面,培尼亚先前说,希望在他卸任现任总统前签署新版NAFTA。当选总统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定于12月1日就任,多项政策主张与培尼亚不同。洛佩斯的顾问赫苏斯·塞亚德参与最新一轮墨美谈判。

美国方面,路透社27日推断,特朗普希望在11月国会中期选举前巩固选民基础,争取更多依赖美加、美墨贸易的农民和工人支持。特朗普身边消息人士告诉媒体,总统有意在90天内签署新协议。

只是,加拿大何时加入谈判有悬念;不清楚美国国会能否批准一份没有加拿大参与的最终协定。(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