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土耳其里拉“跳水” 外媒:万元包包现在白菜价

2018-08-14 11:11:01    中国网  参与评论()人

土耳其里拉“跳水” 外媒:万元包包现在白菜价

当地时间2018年8月10日,报道称土耳其里拉兑主要货币创下历史新低, 自去年年底以来,土耳其货币兑美元汇率下跌了近30%。东方IC

中国网新闻8月14日讯 (记者 李智)上周五,土耳其里拉(lira)兑美元汇率下跌了20%。在过去一年,里拉已总计下跌超过40%。有外媒报道,“原价数万元的奢侈品包包,现在通通白菜价。”

事实上,里拉汇率的暴跌已经引起了全球范围的广泛关注。彭博社13日报道称,“土耳其已经成为世界上购物最便宜的地方”,此文背后的深意,直指各国游客和代购。据悉,伊斯坦布尔当地很多奢侈品店铺已开始“限购”,却仍遭“哄抢一空”。

在里拉受到重击的同时,各国的旅游公司也都看到了商机。正如歌里唱的,“我想要带你去浪漫的土耳其”,现在去土耳其很可能比去年的成本低。据悉,英国旅行社称去土耳其的预订量已大幅度增加。

英国旅游巨头托马·库克公司(Thomas Cook)称,土耳其旅游预订增加了63%,而全球最大旅游集团TUI表示,土耳其目前是第三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这意味著它“确实回到了地图上作为夏季度假的最佳地点”。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称,面对混乱局面,土耳其财政部长阿尔巴伊拉克(Berat Albayrak)表示,土耳其将“迅速採取行动”平息市场,其计划包括帮助受里拉剧烈波动影响最大的银行和中小企业。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认为,“里拉巨跌没有经济原因,这都是针对土耳其的一场阴谋。”他还呼吁企业生产商不要急著去银行兑换美元,称“维护国家稳定也是企业家的责任”。

尽管埃尔多安强调了政治因素,但专家们仍将里拉暴跌归因于土耳机可能陷入经济危机。BBC经济记者安德鲁·沃克(Andrew Walker)表示,土耳其股市下跌了17%,而政府借贷成本也每年上涨18%。与此同时,通胀率达到15%。

此前,有媒体分析认为,里拉“跳水”的直接原因是受到美国实施制裁与加倍征收钢铝关税的影响。土耳其与美国的关系恶化也是不争的事实。上周,特朗普政府对土耳其的司法部长和内政部长进行了制裁,这被视为对美国牧师安德鲁·布伦森(Andrew Brunson)被拘留的一个回应,布伦森因涉嫌与土耳其政治团体有关联而被关押了近两年。

特朗普表示,他已经批淮将土耳其钢铁和铝的关税提高一倍,以对土耳其和里拉进行了进一步打击。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