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绕过国会 美报曝特朗普政府酝酿为富人减税

2018-08-01 07:21:04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美国《纽约时报》7月30日披露,特朗普政府正考虑绕过国会出台1000亿美元资本利得税减税政策,主要获益群体为富人阶层。

报道说,美国不少投资人和保守派人士长期鼓吹相关政策,但这一举措“几乎可以确定”将在立法层面遭遇不小阻力。

【挂钩通胀】

资本利得指房地产和有价证券等资产因为市场价格上涨增值而带给所有者的意外收益。

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在阿根廷出席二十国集团财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会议时披露,美国财政部正研究能否动用监管权,允许美国纳税人在计算资本利得税时将通货膨胀因素考虑在内。

美国现行资本利得税计算方法是对资产出售价格与原价格之差征税大约20%。例如,纳税人上世纪80年代购入10万美元股票,如今以100万美元售出,须为90万美元的资本利得缴税。但如果把通胀因素考虑在内,股票最初价格将调整为30万美元,纳税人只需为70万美元的资本利得缴税,可省下约4万美元税款。

姆努钦说,如果这一减税政策“无法通过立法程序实现”,财政部将“审视并考虑动用自身拥有的工具”。他强调,尚未确定财政部是否有权独立出台政策。“我们正作内部研究并研判经济成本和对经济增长的影响。”

【富人获益】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去年底签署减税法案,将在今后十年减税近1.5万亿美元。按《纽约时报》的说法,共和党正卖力向美国中产阶层兜售减税法案带来的好处。

美国国会参议院少数党、即民主党领袖查尔斯·舒默说:“在赤字失控、工资不高而富豪们日子越发滋润的时候,再给1%的顶层群体一大利好让人愤慨,显现共和党的真实底色。更重要的是,姆努钦先生认为他能单干,但大家都知道这必须经由立法实现。”

资本利得税征收对象大部分是美国高收入群体。独立分析显示,一旦特朗普政府决定减征资本利得税,超过97%的税改红利将流入收入排名前10%的群体,其中近三分之二将直接流入收入排名前0.1%的超级富豪腰包。

报道说,1992年,共和党籍前总统乔治·赫伯特·沃克·布什、即老布什就考虑减征资本利得税,但老布什政府最终认定财政部无权独立更改税制,相关政策未出台。

【难促经济】

美国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劳伦斯·库德洛等保守派人士一直鼓吹这一政策。他们认为,这项政策即便受阻,依然可能掀起资产出售潮,从而刺激经济发展。

曾任“美国税改团体”税收政策总监的保守派说客瑞安·埃利斯说:“财政部出台政策当天、当月,你就能获得重大经济效益。”

不过,保守派人士的主张难以获得数据支撑。根据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的预算模型测算,将资本利得与通胀挂钩将在十年内使政府财政收入减少1020亿美元,而且86%的减税红利将流入收入前1%群体。美国国会研究服务部7月报告指出,由此增加的债务很可能抵消减税对经济的刺激。

此外,美国国会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上周发布的第二轮减税政策框架并未包括资本利得税。鉴于共和党在国会参议院仅掌握微弱多数席位,国会今年内不太可能通过另一部减税法案。(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绕过国会 美报曝特朗普政府酝酿为富人减税

绕过国会 美报曝特朗普政府酝酿为富人减税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