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中企主导建设的吉布提国际自贸区开园

中企主导建设的吉布提国际自贸区开园
2018-07-07 07:45:59 中国网

中企主导建设的吉布提国际自贸区开园

吉布提国际自贸区一期起步区全景。本报记者 吕强摄

由中企主导建设的吉布提国际自贸区7月5日举行开园仪式。该自贸区由吉布提港口和自贸区管理局,招商局集团、大连港集团等中资企业共同投资及运营,于2017年1月开工,规划总面积48.2平方公里。自贸区一期工程占地6平方公里,目前区内各项基础设施已基本完成,已经有20多家企业签署了入园意向书,涉及商贸、物流、加工业,未来还将吸引汽车、机械、建材、海产加工、食品加工等企业入园设厂。

吉布提国际自贸区的运营将进一步为吉布提经济发展提供动力,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从这里开始,我们将建立并加强与中国乃至整个世界的联系”,吉布提总统盖莱在开园仪式上表示。

未来将创造十万个以上就业岗位

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艾哈迈德、卢旺达总统卡加梅、索马里总统穆罕默德、苏丹总统巴希尔、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法基当天也出席了开园仪式。

巴希尔表示,当前非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正在得到全面发展和深化,吉布提国际自贸区作为非中合作的示范项目,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联合国吉布提驻地协调员芭芭拉·曼孜说,自贸区将给吉布提这样的非洲国家提供实现多方共赢的重要平台。中国在基础设施投资、增加就业方面给吉布提带来了巨大变化,自贸区建设让人们有了更多期待,未来会有更多企业进驻,促进当地就业和经济发展。

“吉布提国际自贸区将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一个重要支点”,招商局吉布提自贸区运营公司总经理韩志强认为,自贸区投入运营后将成为东非乃至全球重要的物流节点。

位于非洲之角的吉布提人口不到百万,地理位置优越,是经红海、苏伊士运河至地中海的必经港口。一直以来,吉布提希望借助其独特的战略位置发展成为地区性航运和商业中心。

咨询公司阿特金斯的报告预测,自贸区有望在40年的开发期内创造40亿美元的经济效益,直接或间接创造10万个以上的就业岗位,超过吉布提全国可就业人口的1/6。其中的商贸物流园区到2025年可形成物流周转量500万吨/年的规模。

极大推动中非双方贸易往来

从空中航拍俯瞰自贸区,可以清楚看到炎热荒芜的褐红色土地上,一座现代化园区拔地而起,商贸物流园区、出口加工区和商业辅助区划分分明。

吉布提港口与自贸区管理局战略规划总监达维特表示,自贸区将极大地推动非中贸易往来,期待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来到这里投资,让包括吉布提在内的非洲客户可以离中国更近。

也门红海公司在保税仓库内建立了2000平方米的物流仓储基地。该公司吉布提自贸区总经理穆阿德·阿尔哈赫迪告诉记者:“我们对未来园区的优惠政策特别看好,包括降低关税门槛,不断改善的电力、能源条件等。”

招商局集团在自贸区内拟建的保税区项目,有超过4万平方米的现代化仓库、6.5万多平方米堆场等配套设施,可为入园企业定制提供仓储、装卸、区港运输等“一站式”的物流解决方案。

“我们希望利用这里的地理优势,将市场辐射至埃塞俄比亚等非洲国家及中东、地中海沿岸地区”,中集车辆集团中东北非大区经理冯翔介绍说,中集车辆吉布提有限公司在自贸区初步规划1.5万平方米的园区,未来会扩大至4.5万平方米。

形成“前港—中区—后城”的开发模式

“我们将把深圳‘蛇口模式’运用到自贸区建设中”,韩志强说,以港口为依托,自贸区为港口提供强大的物流支撑,改造老港进行城市化建设。这种“前港—中区—后城”的开发模式,对“一带一路”沿线其他国家也有借鉴意义。自贸区还将带动出口加工,改变吉布提及邻国埃塞俄比亚之前出口薄弱的产业结构。

从自贸区驱车半个小时就可到达吉布提多哈雷多功能新港。大型卡车在公路上繁忙穿行,不远处是今年1月刚通车的亚吉铁路,它连接着吉布提和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招商局集团从2013年开始参与吉布提港口的改制建设,极大提升吉布提港口营运能力和经济效益,为自贸区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大连港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徐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通过改革开放40年收获了丰富经验。大连港在技术积累、管理体系、人力资源等方面可以同吉布提加强合作,让吉布提人民从中受益。

吉布提财政部长伊利亚斯·达瓦莱说,“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希望学习中国经验,共同建设好吉布提国际自贸区。”(本报赴吉布提特派记者 吕强)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