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洛佩斯:从市长到墨西哥总统

洛佩斯:从市长到墨西哥总统
2018-07-02 22:56:01 新华网

新华社墨西哥城7月1日电 洛佩斯:从市长到墨西哥总统

新华社记者吴昊

代表竞选联盟“我们一起创造历史”参选的左翼候选人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7月1日第三次参加墨西哥总统选举,和前两次惜败不同,这次他大获全胜。

墨西哥国家选举委员会当晚公布的快速计票结果显示,洛佩斯在总统选举中得票率大幅领先。随后,他宣布胜选,3名竞选对手均已承认败选。

屡败屡战

洛佩斯1953年11月出生于墨西哥东南部塔瓦斯科州,曾就读于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获得政治学学士学位。

洛佩斯1976年加入革命制度党,开始其政治生涯。1988年,他退出革命制度党后加入民主革命党的前身——全国民主阵线。1996年8月至1999年4月,洛佩斯出任民主革命党主席。在他担任党主席期间,民主革命党取得长足发展,成为墨西哥众议院的一支重要力量。

2000年3月,洛佩斯当选墨西哥联邦区行政长官(墨西哥城市长)。在任期间,他政绩突出,采取了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推出年长者补贴计划、帮助单身母亲等一系列举措,深得市民认可。

2006年,洛佩斯首次参选总统,但以不到1个百分点的微弱劣势失利。2012年,洛佩斯再次在大选中屈居第二,输给了现总统培尼亚。

实至名归

两次败选的经历没有让洛佩斯屈服,反而更加激起他的斗志。2014年,他组建了国家复兴运动党。

今年2月,国家复兴运动党正式确认洛佩斯为该党总统候选人。该党所在竞选联盟“我们一起创造历史”还包括墨西哥劳动党和全国汇合党。

自参选以来,洛佩斯的领先优势稳步扩大。选前民调结果显示,他的领先优势非常明显。最终选举结果也证实,他的获胜水到渠成。

支持洛佩斯的不少选民表示,他提出的一系列举措敢于挑战传统政治势力,会是一位“不一样”的总统。

7月1日投票当天,洛佩斯提前抵达墨西哥城南部一处投票站。他对在场的媒体记者说:“今天是历史性的日子。这不仅是一场选举,更是全民公投,民众要在保持现状和真正变革之间二选一。”

宣布获胜后,洛佩斯对民众承诺:“我不会让你们失望!”

政策主张

洛佩斯在对内政策方面提议集中打击腐败问题,消除社会不平等现象,废除上层人士的特权,腾出资金刺激经济发展、促进就业。他曾批评培尼亚政府依赖出口的经济政策,承诺当选后将致力于提振国内市场。

而在对外政策方面,由于洛佩斯此前对特朗普政府移民政策等持批评立场,上任后墨美关系如何发展值得关注。

竞选期间,洛佩斯强调:“我们非常尊重美国政府,但同时要求美国尊重墨西哥人。墨西哥及其人民不做任何外国政府的‘皮纳塔’。”

“皮纳塔”是墨西哥一种庆祝传统节日用具,一般为纸质或陶质。墨西哥人过节时将糖果、玩具等装在“皮纳塔”里吊起,让小孩蒙住眼睛后用棒击而获得其中物品。洛佩斯以此强调墨西哥人不会任人宰割。

洛佩斯宣布获胜后表示,希望与美国保持互相尊重,保护墨西哥移民在美国的利益。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