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龙”飞船为空间站送去首个人工智能机器人

2018-06-29 19:46:11    中国经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华盛顿6月29日电(记者周舟)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29日发射一枚“猎鹰9”火箭,将“龙”飞船送入太空,为国际空间站送去包括首个人工智能机器人在内的物资。

美国东部时间5时42分(北京时间17时42分),“猎鹰9”火箭托举着“龙”飞船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升空,这是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第15次执行空间站补给运送任务,飞船上载有总重近2.7吨的食物、科研设备和空间站硬件等物资。

此次发射使用的“猎鹰9”火箭第一级曾在今年4月将美国航天局“凌日系外行星巡天测量卫星”送入太空,但这次太空探索技术公司没有再次尝试回收它。本次发射的“龙”飞船也曾在2016年7月执行过空间站补给运送任务。

在飞船携带的设备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个叫“宇航员交互移动伴侣”的人工智能球型机器人,比篮球稍大,一面装有电脑屏幕,屏幕上有一张卡通面孔,可与空间站宇航员进行交流,还可帮助宇航员学习运动技能,并为科学任务提供支持。

据美国航天局介绍,这个机器人由空中客车公司研制,其声控技术由美国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提供。给空间站装备人工智能机器人是为了探索使用人工智能减轻宇航员在长期太空任务中的压力和工作量。

此外,飞船携带的科学项目还包括研究微重力环境如何影响小鼠肠道微生物组以及血管靶向药物实验等。

如果一切顺利,“龙”飞船将于7月2日与空间站对接,并在空间站停泊约一个月,然后携带一些物资返回地球。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