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地震暴露基础设施短板

2018-06-25 08:21:00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日本大阪燃气公司日前表示,受大阪地震影响而停止的11万多户燃气供应将于6月25日全部恢复正常。此前,自来水、电力、轨道交通等都已经基本恢复正常,大多数人也都基本恢复了往日的生活,这也标志着此次地震灾后恢复完成了第一阶段工作。

6月18日,日本大阪发生6.1级地震,由于震源深度只有13公里,对地表的破坏力不小,电视台播放的监控显示地表持续剧烈晃动。截至目前,地震共导致5人死亡,300多人受伤,部分建筑物受损,数栋民宅起火等,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相对较小。

“地震大国”日本一向重视地震预防和预警。《建筑基准法》是日本建筑业最核心的法律,对建筑物抗震性能要求较高,符合抗震标准的建筑在地震时不易倒塌。大阪地震的遇难者大多因砖墙倒塌或家具倾倒而遇难,其中一名小学生是在上学途中被学校的砖墙砸中遇难,已查明这个从1.9米加高到3.5米的砖墙违反了日本《建筑基准法》(限高2.2米),大阪府高槻市市长已出面谢罪,日本文部科学省已要求各地对中小学生的上学通路等进行安全检查。

地震发生之后,大阪及周边地区轨道交通一度瘫痪,十几万户家庭遭遇断水、停电、燃气停止供应。这一现象凸显出日本在防灾方面仍存在漏洞,需要引起重视。

地震造成了大阪府高槻市和吹田市等多地出现自来水管破裂和漏水问题,这很大程度上源于自来水管道老化、抗震性能差。日本厚生劳动省去年12月底公布的统计结果显示,日本全国自来水管道的主干道只有38.7%具备抗震性能,只有27.9%的净水设施具有抗震性能,甚至有的县只有20%左右的自来水管道具有抗震性能。在日本,包括自来水管在内不少基础设施建成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全国有15%的自来水管正在“超期服役”。以东京为例,截至2017年3月底,有13.5%的自来水管道已超法定使用年限。一旦发生地震,很可能出现同样的破裂和漏水问题。

大阪地震再次为日本敲响警钟,有针对性地改善当地公共设施似乎迫在眉睫。公共交通方面,大阪地震造成铁路网一度瘫痪——大量乘客滞留在车站,不少人有家难回。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发生时,以东京为中心的首都圈有515万人难以回家,步行回家的人挤满了车道。据推算,如果东京发生直下型地震,首都圈将有650万人难以回家。对日本政府来说,迫切需要解决东京、大阪等大城市发生地震之后民众回家困难的问题,以应对随时都有可能发生的大地震。(记者 刘军国)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