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贸易举措伤及盟友 “美国优先”自我孤立

2018-05-31 17:56:00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贸易举措伤及盟友 “美国优先”自我孤立

新华社记者

美国对欧盟的钢铝关税临时豁免6月1日到期。欧盟担心美方可能宣布加征关税。法国总统马克龙5月30日表示,强国应遵守规则,贸易战不能解决问题。针对美国对进口汽车开展“232调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公开表示,此举“不可接受”。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总统特朗普出于国内政治考虑,在贸易问题上一意孤行,对美国与欧洲、日本等传统盟友关系造成负面冲击,让美国越来越孤立,带来的“反作用力”与日俱增。

  【新闻事实】

据媒体报道,欧洲与美国就钢铝关税的谈判不顺利。主管贸易的欧盟委员马尔姆斯特伦告诉美国媒体,“从现实角度看,我认为无法避免(美国对欧盟钢铝加征关税或实施配额限制)”。

法国总统马克龙30日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会议上说,一个强国应该遵守法律,信守承诺,按照其参与制定的规则操作,“采取单边行动以及威胁发动贸易战,对化解世界贸易严重失衡毫无帮助”。他提议,各方应合作改革世贸组织,为世界贸易问题寻求多边解决办法。

欧盟方面先前说,如果美国对欧盟钢铝征收高关税,欧盟将采取反制措施,对美国橙汁、花生酱等商品加征关税。

5月31日,法国《费加罗报》援引在巴黎参加经合组织会议的美国商务部长罗斯的话说,美国不想和欧盟打贸易战,但若欧盟采取反制措施,情况就会升级。

除了欧盟国家,美国其他一些盟友也对美方近期的一些贸易举措感到不满。安倍晋三5月30日在国会会议上说,日方对美针对进口汽车和零部件启动“232调查”感到“难以理解,不可接受”,美方采取的贸易措施必须符合世贸组织规定。

美国是日本汽车最大市场。美方可能依据调查结果,对进口汽车及零部件征收最高25%的关税。除了日本,加征高关税也可能给德国汽车业造成重大损失。

  【深度分析】

分析人士认为,出于国内政治、迎合选民等考虑,特朗普正在和各盟友玩一场“胆小者游戏”,不断加大筹码,迫使盟友在贸易问题上“就范”。这将对美国与盟友的关系造成较大影响。

对美国在贸易问题上的发难,欧洲总体采取软硬结合的应对策略。一方面制定报复清单,威胁对美国对欧出口产品加征关税,另一方面则希望通过谈判解决争端,愿做出适当让步,避免贸易战爆发。

特朗普去年1月上台时,欧洲已对欧美关系忧心忡忡,希望依靠特朗普政府中的共和党建制派来延续美国对欧政策。但如今,这些人大多已离开政府重要职位。作为盟友,欧洲显然失去了影响美国对欧政策的能力,只能另寻思路。

  【第一评论】

欧洲愤怒,日本不解……对打着“美国优先”旗号的美国,盟友们很闹心。

实际上,美国已不是头一回抛弃盟友。无论是退出关于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还是执意退出伊朗核协议,美国的逻辑只有一个:不顾一切地维护美国利益,建立并维持以美国为中心的世界秩序。

“美国优先”正在变成美国独行。一意孤行的外交政策正在惹翻众怒,也让一众原本倚重美国的盟友看到,美国靠不住。

  【背景链接】

特朗普3月8日宣布,由于进口钢铝产品危害美国“国家安全”,美国将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此后,美国把欧盟等贸易伙伴的钢铝关税豁免期限延长到6月1日。

为反制美国加征关税举措,欧盟于3月16日公布一份报复清单,拟对包括农产品、服装、化妆品、烟酒等几十种价值达64亿欧元的美国对欧出口产品征收最高25%的关税。

另外,依照特朗普的命令,美国商务部5月23日启动对进口小客车和卡车及其零部件的调查,以确认是否“危害国家安全”。这项调查的依据是美国《1962年贸易扩展法》第232条款。按照这一条款,美国总统有权出于“国家安全”考虑,对进口产品采取征收关税或设定配额等措施。(记者柳丝、张伟、杨天沐;编辑:王丰丰、钱泳文)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