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意大利组阁进入冲刺阶段

2018-05-26 08:11:05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当地时间5月23日,由意大利联盟党和民粹主义政党五星运动提名的总理人选朱塞佩·孔特获得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任命,开始尝试组阁。孔特将在未来几天向总统提交一份内阁成员名单,待总统同意后,提交参众两院进行信任投票。这意味着今年意大利议会选举后近80天的组阁僵局取得重要突破。

自今年3月意大利大选以来,由于没有任何一个政党或政党联盟获得议会绝对多数席位,各党派就协商联合组阁问题陷于僵局。马塔雷拉出面斡旋后,五星运动和联盟党就合作组阁展开密集谈判,并于5月21日提名新政府总理人选。新一届总理获得任命,让意大利组阁之路进入冲刺阶段。

在接受组阁委托后的演讲中,孔特表示,自己将组建一个“温和变革”的政府,并与欧盟展开对话,积极在国际舞台上为意大利争取更多利益,带领新一届政府在欧盟预算、难民和欧洲银行业联盟等问题上与欧盟展开磋商,重振意大利在欧洲和世界地位。孔特说,愿成为“意大利人民的辩护律师”。

现年54岁的孔特曾是律师和法学教授,进入公众视野是在今年3月的议会选举前。缺少从政背景的孔特出任总理,被外界普遍认为是两党妥协的结果。弥合各党派分歧,是摆在孔特面前的重要课题。

根据目前已公布的施政计划,未来新政府将在经济上寻求包括增加福利支出在内的财政支出扩大、减税、实施基本收入制和改革退休金制度;移民问题方面,新政府将严控难民庇护条件,大幅度削减难民接收数量,降低难民问题带来的财政支出,计划一年内遣返和驱逐50万名非法移民。

联盟党和五星运动均不同程度地带有反建制、民粹主义色彩,反对欧洲一体化、反对外来移民。意大利的未来政策明显“向右走”,新政府尚未正式成立,就引发了金融市场、欧盟内部和国际社会的普遍担忧。美国《纽约时报》指出,民粹主义在意大利已经崛起,将给欧盟的凝聚力带来威胁。

惠誉国际分析称,联合政府提出的计划或将大幅增加意大利政府赤字,给该国主权信用带来风险;欧盟也发出警告,若意大利新政府无法履行财政承诺,欧元区的稳定和欧洲一体化将受到冲击。

意大利作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近年来经济复苏乏力,债务居高不下,失业率高企,改革迟滞不前。意大利国家统计局本月22日预计今年经济增长率为1.4%,但未来仍面临经济下行风险。舆论认为,新总理能否顺利完成组阁,组阁后能否成功践行施政计划、处理好与欧盟及域外国家的关系,将面临一系列挑战。(记者 韩硕)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