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台青林圣超:创业,我还是会选择去大陆——“台湾青年说”组稿之三

台青林圣超:创业,我还是会选择去大陆——“台湾青年说”组稿之三
2018-05-04 09:11:04 光明网

新华社台北5月3日电(记者石龙洪、陈键兴)台青林圣超今年36岁,已经有过两次赴大陆创业的经历。在他看来,大陆令年轻创业者向往。

眼下,他正重新寻找创业标的、筹措资金,准备再次“西进”寻梦。“尽管挑战大、竞争激烈,但创业,我还是会选择去大陆,那里有更多可能性。”

林圣超大学学的是农业相关专业,毕业后进入一家知名食品公司工作,打拼四年后做到企划课长,月薪也涨到6.5万元新台币。不过,他也遇到职场瓶颈,要负责行政琐事,常常陷入“会海”,忙到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

工时长,又没有加班费,加上工作得不到认同,林圣超一度陷入精神高度紧绷的状态,逐渐对工作感到倦怠,决定辞职,重新思考人生方向,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四年前,在朋友邀约下,他选择“西进”大陆创业,与当地科技人员合作,种植可作为动物饲料的热带“菌草”。他们去大陆的示范基地考察发现,这种“菌草”营养价值远高于一般饲草,且产量高,可在荒漠中成长。他们研判,这个项目有商业价值,又符合生态环保趋势,便决定在陕西榆林一展身手。

一年后,林圣超和创业伙伴发现,“菌草”产量远不如预期,可能是因土壤、水质等环境要素不同,产量比示范基地低不少。此外,他们找不到愿意承购的买家,一般养殖户选择用玉米秸秆喂养,还不习惯花钱购买“菌草”。于是,这次创业历时一年半就结束了。

但这次失利并没有浇灭林圣超的创业热情,他和伙伴很快重整旗鼓,投入二次创业。看到大陆放开“二孩”政策后的商机,他们找到西班牙一家乳制品厂商,获得旗下产品在大陆的销售代理权。印好牛奶外包装,他们准备进口产品时发现,有其他商家也从西班牙进口相关产品,价格却更低。资金有限,难以在低价的同类竞争中胜出,林圣超和伙伴经讨论决定及时“停手”。

林圣超认为,这两次创业经历让他收获了宝贵经验。他觉得,踏出第一步很重要,创业首先要去接触、去碰撞,才能了解市场所需,只有不断思考,才能知道实现目标的路径和方法。

“大陆消费者对新事物接受度很高,只要有创新,就很可能做出市场接受的产品。”经过几年亲身观察体验,林圣超对大陆市场有了新的认知。

他说:“在大陆创业可以学到很多东西,消费者、竞争对手都会给你很多冲击,整个市场步调很快,创业者可体验到不同的刺激,激励你去思考如何创新,如何做好商品、做好营销。”

近年来,大陆便利台青学习、就业、创业的政策接连出台。对越来越多选择到大陆发展的台青创业者,林圣超建议说,要融入大陆环境,发挥自身在创新创意等方面优势,与大陆合作伙伴携手发展。

“两岸年轻人要多交流,通过优势互补实现共同发展。”他说。

“每个人选择的路不同,有些人认为生活简简单单就好,有些人选择创业,多做一点事情。”林圣超说,他选择后者,希望趁年轻多去尝试,“路都是自己走出来的,通过努力才能到达人生目的地”。

版权声明: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