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法国瞄准欧盟人工智能“领头羊”

法国瞄准欧盟人工智能“领头羊”
2018-05-04 07:36:04 中国经济网

近期,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正逐步成为未来欧盟优先发展重点。由于法国总统马克龙上台后在各领域推进结构性改革,法国经济复苏态势已初步稳定,政府在经济领域的改革重点正转移至提高法国经济竞争力上。人工智能被法国视为未来增强吸引力与竞争力的重要突破口,并希望通过引领欧盟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不断助力法国经济强势复苏。

今年3月份,法国政府曾专门公布了一项鼓励人工智能发展的规划,计划在未来4年内向人工智能研究领域投入总额约为15亿欧元的公共资金。同时,马克龙近期也与多个国际数字经济企业负责人会面,希望能够通过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开发进一步增强法国的吸引力,助力法国就业岗位及私人投资增长。

法国经济学家让·马克·达尼尔表示,法国政府已深刻认识到,仅靠一国的努力与规模无法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国际竞赛”中与中美两大强国较量。因此,法国希望积极推动欧盟对各成员国在该领域有效整合,引导欧盟在人工智能发展领域投入更多资金与技术支持,使欧盟未来能够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对此,法国经济部官员表示,欧盟必须尽快出台该领域的新规定,确保欧洲具有与中美规模相当的联合投资与技术研发能力。法国负责数字化事务的国务秘书穆尼尔·马卢比表示,法国承诺在人工智能领域投资15亿欧元的决定不仅符合法国利益,更符合欧盟利益,希望法国未来能够成为欧洲人工智能发展的领导者。

当前,法德两国已就此达成一项联合协议,决定共同建立自主人工智能联合研发中心。法国经济部长勒梅尔表示,法国当前在数字革命中尚未处于领先地位,法国应积极联合欧盟成员国加强在该领域的发展,并成为欧洲的领导者。

达尼尔表示,从当前法国政府公布的发展规划看,法国未来将引领欧盟着重在以下几方面促进人工智能发展。一是欧洲数据的开放。法国将尽快在欧盟层面促进人工智能发展,特别是数据开放领域,并在大规模私人数据库基础上协调各成员国利益。同时,法方希望修订欧盟公共部门信息的再利用规则,推动对人工智能文本与数据研究规则的进一步整合,加强各成员国对数据库处理的协同力度。二是推动欧洲建立监管框架。法国将推动建立欧洲人工智能发展监管框架,特别是建立对个人数据保护的欧盟统一标准,该标准将包括数据移植权、公民检索个人数据权等内容。三是呼吁各成员国对人工智能发展提供有效资金支持,促进欧洲建立人工智能发展的金融框架。法国希望联手德国共同推动欧盟进一步加大对人工智能研发与教学等研究机构的支持力度,引领欧盟出台关于建立人工智能欧洲金融框架的相关意向,并通过法德共同研发的合作项目,为引领欧盟人工智能发展树立典范。(经济日报驻巴黎记者 李鸿涛)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