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东古塔缠斗结束 叙利亚战事未明

2018-04-02 19:45:09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国际观察)东古塔缠斗结束 叙利亚战事未明

新华社记者郑一晗 杨臻

据叙利亚通讯社4月1日报道,盘踞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东古塔地区的最后一支反政府武装“伊斯兰军”将从其据点杜马撤离。届时,叙政府军将完全夺回对这一战略要地的控制权。

分析人士指出,收复东古塔将标志着叙利亚政府取得自2016年收复北部重镇阿勒颇以来的最大军事胜利。不过,叙利亚战局依然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大国博弈的影响,未来走向尚不明朗。

保卫首都

叙反政府武装2012年占领东古塔后,曾以此为据点强势进攻大马士革,首都一度面临陷落风险。东古塔西部距离大马士革市中心不足3公里,总统府等重要目标均在反政府武装的炮弹射程内。过去几年,反政府武装向城内密集发射的迫击炮弹是所有大马士革人的噩梦。

今年2月18日,政府军开始调集重兵围攻东古塔。随着军事行动不断推进,反政府武装节节败退。3月11日,反政府武装控制区被分割成三部分。15日,平民开始大规模撤出。

在俄罗斯斡旋下,3月22日以来,数万名来自“沙姆自由人组织”和“拉赫曼军团”等反政府武装组织的武装人员及其家属从东古塔地区的多个据点撤离。

在政府军控制东古塔后,大马士革的主要安全威胁将被解除。尽管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趁东古塔战事激烈之际在大马士革南郊扩大了控制范围,反政府武装在大马士革周边也还有一些残余势力存在,但总体上已无法对首都构成太大威胁。

胜利背后

2013年以来,叙政府军长期对东古塔实施封锁,但苦于此前伊德利卜、阿勒颇、代尔祖尔等地战事久拖不决,分散了叙政府军本就吃紧的兵力,导致包围圈并不严密,更无法组织大规模地面进攻。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叙政府军仅用一个多月就结束战斗,主要得益于三方面因素:

首先,叙政府军全力以赴,投入大量兵力。为拿下东古塔,政府军调集精锐部队,再加上其他一些民兵武装,共计数万人。叙政府军还出动了包括几百辆坦克在内的重型武器,并得到俄罗斯空天军的配合,在人员和武器上对反政府武装形成压倒性优势。

其次,反政府武装补给线被彻底切断。过去,政府军对东古塔的封锁并不严密,武器弹药和食品等补给物资可以通过东部沙漠和南部山区进入东古塔。而此次政府军将东古塔团团包围,切断了所有补给线,导致武装分子逐渐弹尽粮绝。

再次,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通过幕后协商与斡旋,使得反对派让步。据报道,东古塔反政府武装得到多国的资金和武器援助,其中“伊斯兰军”主要受沙特阿拉伯支持,“沙姆自由人组织”主要受卡塔尔支持,“拉赫曼军团”及“征服阵线”主要受土耳其支持。

分析人士指出,土耳其以俄罗斯不干涉土方打击叙利亚北部阿夫林地区库尔德武装为条件,促成了东古塔武装分子撤往叙西北部地区。而西方和海湾国家眼见叙反对派大势已去,也不得不接受这一现实。

局势走向

分析人士指出,失去东古塔是反政府武装自2016年年底撤离阿勒颇以来的最大失利,这意味着他们再也无法从东古塔渗透和威胁大马士革,也意味着大马士革与多个省份的交通要道被重新连接。

至此,原本各方势力犬牙交错的叙利亚势力版图已渐清晰。叙利亚政府已重新掌控全国大部分地区,反政府武装控制区只剩西北部的伊德利卜省以及南部少数地区,库尔德人则控制着东北部地区。

叙利亚政治分析师马希尔·伊赫桑表示,叙政府军在恢复对大马士革的完全控制后,军事和政治影响力显著增强。此前反政府武装盘踞在大马士革近郊,令巴沙尔政权时刻处在危险之中。如今,反对派撤离东古塔令其痛失重要谈判筹码,叙政府在接下来的和谈中势必更加强硬。

然而,叙利亚问题的复杂性在于,很多时候影响战局走向的并非交战双方,而是外部势力的博弈。

对叙西北部地区的争夺预计将成为下一阶段的焦点。不容忽视的是,东北部地区所牵扯的外部势力更加复杂,不仅是政府军、反对派与库尔德人之间的争夺,其背后的俄罗斯、伊朗、沙特、土耳其和美国等势力也将展开新一轮博弈。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