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记者手记:布鲁塞尔恐袭两周年 阴影仍难消除

2018-03-22 22:31:03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布鲁塞尔3月22日电 记者手记:布鲁塞尔恐袭两周年 阴影仍难消除

新华社记者 潘革平

今年的3月22日是布鲁塞尔恐袭事件两周年。当天,比利时首相米歇尔出席了一系列纪念活动。从上午7时30分开始,米歇尔一行先后来到了布鲁塞尔扎芬特姆国际机场、欧盟总部附近的马埃勒贝克地铁站和舒曼广场去年落成的纪念雕塑前,与受害者家属一道,向遇难者默哀致意。

2016年3月22日,布鲁塞尔扎芬特姆国际机场和马埃勒贝克地铁站接连发生爆炸,导致32人丧生、320多人受伤。调查证实,恐袭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有关。

在许多当地人心里,这是比利时历史上最“黑暗的日子”之一。当地媒体公布的最新调查显示,约有三分之一的比利时人至今不敢乘坐地铁或飞机。恐袭已过去整整两年,但受害者内心的伤痛仍未能抚平,恐袭给民众留下的阴影至今难以消除。

“真相-欧洲”是一家由布鲁塞尔恐袭受害者及家属组成的协会,旨在为恐袭受害者提供帮助。协会主席菲利浦·范斯滕基斯特介绍说,过去一年来,赔偿方面几乎没有进展。面对复杂的理赔程序和有意无意的冷漠,受害者身心疲惫。

比利时联邦检察官弗雷德里克·范莱乌说,有关本次恐袭的司法调查将于今年底结束,庭审程序有望明年启动。他称这将是一场前所未有的诉讼:原告人数将超过1000人,而被告至少有10人。

今年1月22日,比利时将安全警戒级别由“严重”下调至“中等”,但这并不意味着恐袭威胁的消失。布鲁塞尔刑警队负责人埃里克·雅各布说,2017年比利时警方挫败了至少3起“敏感事件”。在扎芬特姆国际机场,警方每个月大约能拦截约100名有极端主义或恐怖主义倾向的嫌疑人。

雅各布认为,“伊斯兰国”组织在叙利亚以及伊拉克等国的势力虽然受到严重打击,但它正在其他国家重新集结,试图卷土重来。此外,西方社会的极端化现象也必须引起高度警惕。他认为目前比利时反恐最大的困难在于资金。“2016年和2017年,我们的资金都有充足的保障。但从2018年开始相关预算将被大幅缩减。”然而面对错综复杂的安全局势,光靠资金投入还远远不够。

比利时鲁汶大学医学院教授、心理学家菲利普·范梅尔比克说,尽管花费了巨额资金,比利时政府强制恐怖分子参加“去极端化”教育改造的计划却均以失败告终。“恐怖分子不是精神病患者或野蛮人,他们往往是成功融入社会的年轻人,却对西方社会有莫名的仇恨。我们要去了解他们的仇恨从何而来,弄明白他们为何要参与自杀式袭击。”

范梅尔比克提出,西方民主之所以出现“断层”,是因为它总是在向金钱低头。国际社会中层出不穷的谎言让年轻人失望,而“伊斯兰国”组织乘虚而入,宣称只有他们“在坚持真相”。“这种蛊惑人心的说法在年轻人中很有市场,而我们对此却束手无策。”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