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斗争型”干部!德国社民党或迎来首任女党首

2018-02-15 06:55:58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德国第二大政党社会民主党主席马丁·舒尔茨13日正式辞任党主席,以期平息党内人事纷争,利于党员团结起来支持社民党与安格拉·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组成所谓“大联盟”政府。

社民党高层决定推举议会党团领袖安德烈娅·纳勒斯为下一任党主席候选人,拟于4月22日在德国西部城市威斯巴登召开党代表特别会议正式选举党主席。纳勒斯如顺利当选,将成为社民党这一世界最老牌政党历史上首任女性领袖。

  【高层“背书”】

社民党领导层13日晚宣布,推荐纳勒斯为党主席候选人。47岁的纳勒斯被视为“斗争型”干部,以干劲足、直率敢言著称,在基层党员和劳工阶层选民中颇受欢迎。默克尔任总理的上一届“大联盟”政府中,纳勒斯任德国劳工与社会事务部长,推动出台全国统一最低工资标准,被视为社民党代表劳工阶层取得的一大胜利。

在4月党代会选出新主席之前,社民党副主席、汉堡市市长奥拉夫·肖尔茨将代理党主席职务。按照社民党与基民盟/基社盟(联盟党)达成的联合组阁协议,肖尔茨将成为新一届政府的财政部长。

纳勒斯当天晚些时候告诉媒体记者,“非常愿意担起交付给我的责任”,服务党派和国家。

据德新社报道,纳勒斯18岁加入社民党,15年前因在社民党执政时期带头反对本党推行的社会改革成名,曾领导社民党内立场相对激进偏左的“青年团”。

纳勒斯被视为舒尔茨在党内的主要支持者之一,曾呼吁党代表支持“大联盟”。社民党在去年9月德国联邦议院选举中取得创纪录败绩后,她接任议会党团主席,已被视为下任党主席的有力竞争者。

纳勒斯虽得到社民党高层背书,却非唯一候选人。41岁的德国北部城市弗伦斯堡市女市长西蒙娜·朗格已宣布加入党主席之争。社民党有望迎来建党150多年来的首位女性党首。

不过,社民党高层当前首要任务是确保46.4万名社民党党员表决通过社民党与联盟达成的联合组阁协议。表决结果定于3月4日公布。默克尔已表态,如果社民党员投票否决了“大联盟”协议,德国可能将重新举行议会选举。

  【组阁优先】

经过多轮谈判,社民党2月7日与联盟党达成正式联合组阁协议。除保住司法部、家庭部和环境部外,社民党还得到外交部、财政部和劳工部三个关键部长职位。

外界普遍认为联合组阁协议对社民党有利。然而,由于社民党选绩不佳,不少社民党人如现任“青年团”领袖凯文·屈纳特反对社民党再与联盟党联合组阁,而应养精蓄锐、重新振作。党主席舒尔茨一直面临较大党内压力。他原打算进入新内阁担任外交部长,因党内和选民批评他“曾誓言不入阁却出尔反尔”而被迫放弃。

7日组阁协议达成当天,舒尔茨宣布将辞任党主席,并推举纳勒斯接班。一些社民党人认为未开党代会便指定新党首人选不符合正当程序,对舒尔茨等高层不满。

舒尔茨13日说,希望他的辞职能让社民党专注于联合组阁协议,而非党内人事问题。他希望社民党能在纳勒斯领导下、同时作为政府成员“重振旗鼓”,“这样我辞职也值了,”他告诉媒体。(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保“大联盟”!迫于党内压力 舒尔茨弃外长职位

为了“大联盟”政府 默克尔作“痛苦的妥协”

点击查看专题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