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不止有雪茄和朗姆酒 哈瓦那书展盈“中国墨香”

2018-02-13 06:55:59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提起古巴,不少人脑海里会浮现遍布街巷的老爷车、盛名远扬的手制雪茄和朗姆酒。但你未必知道,古巴人还是痴迷阅读的“书虫”。

第二十七届哈瓦那国际书展本月初开幕,吸引大批古巴人“全家齐上阵”。作为本届书展主宾国,中国多家出版社和知名作家来到古巴,近距离体验了一把古巴人爱阅读、爱中国作品的热情。

  【爱书有渊源】

说起古巴人的读书情结,不得不提已故古巴革命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身为一名痴迷阅读的革命领袖,他对古巴民众的影响可谓深入骨髓。

1961年,古巴成为第一个消除文盲的拉美国家。这之后,古巴政府一直把阅读视为公民成长必须的文化准备。读书之风盛行,培养良好阅读和购书习惯,成为体现古巴人文化修养的重要标志。

为让民众以更实惠价格买到来自世界各地的经典图书,古巴政府自1982年开始举办书展。即便上世纪90年代古巴因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经历极其困难的“特殊时期”,哈瓦那书展仍旧没有“断档”,甚至规模更大,受到民众欢迎。

2002年起,书展不再只是首都哈瓦那的盛事,开始延伸至古巴其他地区。同时,书展从最初古巴作家与地区同行对话交流的场所,逐渐发展为公众与作者、出版商及发行商面对面交流的大众活动,具体形式包括图书推介、讲座、朗读、研讨、话剧、歌舞、展览和电影。

2017年,哈瓦那书展共吸引180多万读者和来自46个国家的500名文学界人士,发布746本新书,售出近110万本书。

  【钟情纸质书】

本届哈瓦那书展2月1日开幕,凭借“读书即是成长”的口号,再次点燃古巴民众的阅读热情。书展备有4000多种不同类型图书作品,包括600种新书,“备货量”达400万册,以充分满足古巴民众的购书需求。

自2日向公众开放后,来逛书展的人络绎不绝。青年学生由学校组织来看书、游玩,学者也不放弃这个一年一度徜徉书海的机会。周末,古巴人更是全家出动,一起来赶这场“文化庙会”:年轻父母带孩子一起翻阅购买儿童读物、文具和招贴画;青年情侣买书观展之余,牵手在哈瓦那老城前留下各种自拍照,纪念这一美好时刻。

在移动电子设备日渐取代纸质书的今天,古巴仍然相信阅读是传承国家根基和民族价值的重要手段,仍在努力保护这一文化传统,借由大型书展向公众介绍世界各地的知名文学作品。

“尽管在世界许多地方,人们已失去对阅读的热情,但我们国家仍然相信阅读,这次书展就是一个有说服力的证明,”古巴图书委员会主席胡安·罗德里格斯在书展开幕式上说,“我们国家信任阅读,信任像书展这样的活动。”

  【劲吹中国风】

这届书展中,中国元素、中国作品和中国作家颇为亮眼。来自国内60多家出版社、近150人的出版代表团和11名知名作家来到哈瓦那,推介中国作品,促进两国交流。

小说《暗算》《解密》的作者麦家说,古巴读者对精神食粮的孜孜追求打动了他:“我非常震惊,这个活动有这么多人参加,而且中国作家、中国图书在这里如此受欢迎,我非常意外,又十分荣幸。”

新世界出版社总编辑张海鸥说:“古巴人爱读书,书价也不贵。哈瓦那书展如同古巴人、尤其是青少年的嘉年华,到处都是兴高采烈的人们。”

古巴人高涨的读书热情给作家刘震云留下深刻印象。“哈瓦那书展在古堡里举行,这是其他书展没有的。古巴朋友读书的热情非常高,这里人头攒动,给我留下很深印象……”他说,“我非常喜欢古巴人,他们热情善良,善于借书中人物与读者交流……希望我还能参加下一届哈瓦那书展,希望我能常来古巴。”(马桂花)(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