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WADA提供渉药新证据 俄罗斯会被逐出世界杯吗?

2017-12-18 09:05:18    中国网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WADA提供渉药新证据,继冬奥会后俄罗斯会被逐出世界杯吗?

“如果国际足联不对东道主的兴奋剂问题进行彻查,那么俄罗斯世界杯就将沦为笑柄。”这是英国《每日邮报》17日援引庞德在抨击国际足联(FIFA)时的表态,庞德是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前负责人,现为国际奥委会旗下奥运电视转播公司董事会主席。“今日俄罗斯”电视台16日报道称,国际足联从国际反兴奋剂机构得到来自莫斯科反兴奋剂基地有关俄罗斯足球运动员使用兴奋剂的新数据,这可能给俄罗斯举办2018世界杯蒙上新阴影。

庞德所指出的俄罗斯足球禁药问题并不是新鲜事。《每日邮报》称,早在一年之前,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就曾向国际足联反馈调查结果,在对俄罗斯154名球员的药检测试中有34例涉药样本。在这34名“问题球员”中,包括全部参与2014年世界杯的俄罗斯国家队成员。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甚至指出,这34名球员“可能都是被操纵涉药”。

《每日邮报》强调,国际足联和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一直在互相推诿,彼此指责对方在调查问题上缺乏进展。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代言人”庞德认为,国际足联在俄罗斯足球禁药的问题上“没有做足够的工作”,在俄罗斯体坛因为兴奋剂问题被禁止参与冬奥会的背景下,如果国际足联不能调查清楚俄罗斯足球队的禁药问题,2018年世界杯的信誉将会受到质疑。而国际足联方面则强调,禁药调查“漫长而复杂”,特别需要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技术支持,希望后者能够在未来几个月提供更多信息。

从目前的情况看,国际足联与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之间的“踢皮球”现状让调查陷入僵局。在这样的局面下,庞德强调称“处理这样的事件没有理由需要耗费数月时间”,并呼吁国际足联应迅速采取行动。而对于国际足联而言,俄罗斯足球的禁药风波让掌门人因凡蒂诺如坐针毡。如果在世界杯开赛前夕处罚俄罗斯足协或者对部分俄罗斯球员宣布禁赛,这将会让国际足联与东道主之间的关系非常尴尬。从处罚的力度上来进行分析,如果俄罗斯队仅有的明星球员最终被禁赛,那么这支实力本就不突出的东道主将会遭遇重创。不过,这还并不是最糟糕的结果,如果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俄罗斯国脚甚至俄罗斯足球都是禁药事件的主要参与者,东道主球队甚至会被排除在本次世界杯的赛场外。

与此同时,庞德对穆特科(如图)继续担任俄罗斯足协主席“表示担忧”。ESPN此前报道场,作为国际奥委会处罚结果的一部分,俄罗斯副总理、前体育部长穆特科被禁止参与奥运会,但国际足联在声明中依旧同意其负责世界杯举办的组织工作。庞德对于国际足联的这一立场感到失望,但却并不惊讶。

“谁也无法从俄罗斯夺走2018年世界杯!”俄罗斯足协荣誉主席科洛斯科夫呼吁俄罗斯球迷不要紧张,“在俄罗斯参加平昌冬奥会紧张事件告一段落后,现在,他们又开始转向俄罗斯足球”。英国《独立报》称,俄罗斯副总理穆特科承认俄罗斯体坛中确实存在禁药问题,相关责任人都得到应有的惩罚。就足球中的禁药风波而言,这是全球性问题,但是只有俄罗斯被紧抓不放。很明显,这其中充斥着一些非体育因素,有些人试图利用这一问题击垮俄罗斯。俄罗斯体育部长科洛布科夫近日在与俄国家杜马议员举行的会议上表示,在2018年世界杯期间,一些国家会继续利用俄罗斯运动员兴奋剂事件进行挑衅,“我们有必要在法律层面上冷静地对他们的指控做出反应,所有运动员也都将进行严格的兴奋剂检查。”[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李佳寅柳玉鹏]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