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外媒:美联储应谨慎收紧货币政策

2017-10-12 11:41:54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英国金融时报网12日发表该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撰写的题为《美联储应谨慎收紧货币政策》的文章。文章说,通胀飙升会对持续复苏构成重大威胁,因此美联储承诺逐步收紧货币。但美联储必须在收紧得太快和太慢之间取得平衡。

通胀飙升是对持续复苏的重大威胁吗?答案有可能是否定的。但如今,通胀飙升对持续复苏构成重大威胁这个命题不再荒谬。而2010年3月,时任美联储理事、现在的美联储下任主席候选人凯文·瓦尔许表示“我认为我们不应对通胀风险感到自满”时,这个命题是荒谬的。他的这个误判应排除其候选资格。然而时代已经改变。这解释了美联储为何要承诺逐步收紧货币。欧洲央行正计划退出刺激政策。问题在于,这种紧缩周期是会平稳进行还是颠簸不断。通胀将会对其产生影响。

即便坏掉的时钟在一天内也有两次是准的。奥地利学派经济学家和黄金多头们多年来一直警告通胀即将飙升。他们可能终于说对了。通胀飙升将带来极大的破坏性。如果通胀真的快速上升,货币政策将不得不大幅紧缩。这将引发衰退的担忧。此外,即便长期实际利率没有上升,通胀风险溢价、预期未来短期利率以及围绕预期未来利率的不确定性全都会飙升,从而大幅提高传统债券的收益率。

所有这些都将破坏上扬的资产市场,并可能引发对债务可持续性的担忧。在仍旧脆弱的世界经济中,结果可能很糟。人们甚至可能看到上世纪七十年代的滞涨卷土重来,虽然现在通胀水平低得多,但债务水平也要高得多。

现在的焦点是美联储。美国现在仍然是全球最重要的经济体,而美联储是全球最重要的央行。美国还比其他大型高收入经济体更快地恢复了正常的经济状况。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在最近的一次表述清晰的演讲中提出了当前问题。她还展示了为何自己是已知的下任美联储主席候选人中最杰出的那一个。只有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决心要像毁掉国务院和其他政府机构那样毁掉美联储,他才会选择其他人。

第一个问题是一个迷:在失业率已经略低于被美联储(以及多数经济学家)认为“充分就业”的水平的时候,通胀为何如此之低——在充分就业水平上,通胀本应开始加速上涨。美联储的分析显示,就业市场疲弱不再是重要的下行因素,同时一系列临时的下行冲击也已过去。因此,美联储认为,通胀将会很快回归目标水平。

这种观点为何可能是错误的?一个可能是,就业市场疲弱程度比失业率表明的严重。在25岁到54岁的人口中,就业率仍远低于早先周期的峰值。兼职就业率则比之前的周期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其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的全面研究中指出,更广泛而言,“尽管非自愿兼职就业可能帮助支撑了劳动参与率,并且与失业相比增强了劳动力与就业市场的接触,但它似乎也削弱了薪资增长。”然而,衡量就业市场压力的其他指标大多回到了衰退前的水平。因此,即便美国薪资增长受到很大抑制,这种情况可能也不会持久。

另一条因素是通胀预期。它有利也有弊。当前,这些预期都很稳定,唯一引起严重担忧的是,市场对未来5年多的通胀(或通胀风险)的预期的降低。这种预期也许会反馈到行为上,产生一种低通胀的自我实现预言。这将抵消劳动力市场压力的症状。然而,在某一时刻,这可能会演变成工资快速升高的局面,升高速度很可能大大高于与稳定的通胀相符的速度。我们以前看到过这种情况。

然而,当前的风险看来并不太大。但是,就像以前一样,这是一个风险管理的问题。我们几乎可以确信,通胀大幅升高至目标以上将带来重大危险。在这种情况下提高通胀目标,必定会摧毁人们对美联储的信心。但出于上述原因,努力达到通胀目标也可能是毁灭性的,也许会把美国带回到其将难以逃脱的衰退中。如果对资产价格的损害很大,大量坏账重新出现,那么情况将尤其如此。不过,在这种情形下,至少短期利率将不得不大幅升高,为美联储提供比现在更大的降息空间。

如果说通胀突然大幅攀升将带来毁灭性后果,那么过早或过分的紧缩,将有同样后果。那可能会进一步拉低通胀,令通胀预期更不稳定。这对经济的削弱将可能非常严重,鉴于降息空间仍然有限,这使得利率不进入负值区间的话,将很难恢复需求。最重要的是,在大衰退造成巨大的、严重破坏政治稳定的冲击之后,长时间的强劲劳动力市场将极为令人渴望,甚至具有治愈作用。

美联储必须在收紧得太快和太慢之间取得平衡。谁也不能确信,目前它做得不对。我认为最可能的情况是,通胀爆炸性上升的几率很低。美联储完全可以慢慢来,与此同时检验美国经济扩大供给的能力。但两方面都存在实实在在的风险。美联储稍微紧缩很可能是正确的。但其必须要小心,不能紧缩得太过头。美联储已在通胀方面赢得了很大信誉。有时候,人们应该把赚到的东西花掉。现在正是这样的时候。

相关报道:

    关闭